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全壘打標竿比一比

全壘打標竿是的壘線延伸,用來幫助裁判判斷打者擊出全壘打牆外的球,是屬於界內還是界外。當球由標竿內側飛出全壘打牆外,或直接擊中全壘打標竿時,自然是判定為全壘打。又如果球飛出全壘打牆時的高度超過標竿,就需要裁判想像將標竿往上無限延伸出一條虛擬的線,以那一條虛擬的線來做出界內或界外的判斷了。

既然是虛擬的延伸,從全壘打標竿上方通過的球到底是界內或界外,光靠肉眼判斷困難度就已經夠高了,況且因球本身的旋轉,會使飛行時的軌跡呈弧線,再加上裁判、球員、教練、觀眾,每個人所在的位置、看球的角度都不盡相同,球場上就常為此產生爭議。美國大聯盟目前甚至允許以看電視錄影重播畫面的方式,來判斷是否為全壘打。

在台灣職棒,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統一獅隊的洋將布雷(Tilson Brito)。布雷是位強力拉回式的右打者,2006年至2008年在他出賽的223場比賽中,一共轟出66發全壘打,屢屢是將球擊向左外野全壘打標竿方向。2006年總冠軍賽首戰中,布雷一次擊出通過左外野全壘打標竿上方的球,現場即引爆該球是否為全壘打的爭議,事後球迷也對此討論熱烈。

所以全壘打標竿的高度如果越高,界線越明確,裁判誤判的機會越小,也就越不會有該項困擾。想把全壘打標竿立的越高,其造價也相對增高。受到成本因素考量,台灣各地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總是顯得小一號。林小昇把手邊現有的一些棒球場照片整理整理,讓各位比較一下各球場的標竿。


先從台中棒球場這座老球場看起,全壘打標竿屬於短小型。

 
▲ 台中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新竹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也是細細的。

 
▲ 新竹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接著來看嘉義縣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造型比較特別,延伸線並不明確,似乎容易造成裁判認定上的困擾。

 
▲ 嘉義縣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幾座新蓋好的棒球場,全壘打標竿有比較高一些,但好像也沒高到多少,如果布雷仍在台灣,應該還是不會滿意,先來看看台北天母棒球場。

 
▲ 天母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接著是台中洲際棒球場。

 
▲ 洲際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高雄立德棒球場在2009年大改造,全壘打牆和外野看台整個打掉,標竿也重新換過。

 
▲ 立德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然後是2009年全新落成的桃園國際棒球場。

 
▲ 桃園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壓軸的來了,台灣史上棒球場最大支全壘打標竿,就是新莊棒球場於2008年底新設置的標竿,不但增高又加粗,高聳到標竿頂上還必須要裝設避雷針,大大降低了裁判對於全壘打誤判的機率,已經回多明尼加的布雷如果得知這個消息,想必是會感動到流鼻水吧。

 
▲ 新莊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最後來個番外篇,台北的青年公園棒球場是少棒專用的棒球場,其全壘打標竿的尺寸,當然也就是小朋友尺寸囉。

 
▲ 青年公園棒球場的全壘打標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