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台北帝國大學


▲ 1930年台北帝國大學鳥瞰圖
 (圖片來源:台北帝國大學一覽,1931年)

台北帝國大學每年都會出版一本名為《台北帝國大學一覽》的小冊,內容詳列學校的沿革、法令及規程等資料,現成為研究該校歷史的珍貴史料。

台北帝國大學於1925年開始計畫籌設,由幣原坦博士擔任第1任校長。該校之立校精神為「以攻究國家進展所必要之學理及有關應用之蘊奧為目的,以陶冶學徒之人格,涵養國家思想為使命。」(註:依據1886年頒佈之帝國大學令第1條:帝國大學ハ國家ノ須要ニ應スル學術技藝ヲ敎授シ及其蘊奧ヲ改究スルヲ以テ目的トス)

1928年台北帝國大學正式成立,授課採講座制度,設有文政學部及理農學部;於1936年增設醫學部,並將台北醫學專門學校併入。1942年理農部再劃分為理學部與農學部,1943年又增設工學部,該校於是成為擁有為文政、理、農、工、醫等5個學部的綜合性大學。

台北帝國大學校本部的建築大都於1930年代陸續興建完成,校園規劃使每條路都看得到建物的景,著名的椰林大道更成為學校重要的象徵。


▲ 林小昇依據台北帝國大學一覽重新改繪的平面圖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看出仍保有許多帝大時期的校園建築

二次世界大戰後,台北帝國大學1945年改名為國立台北大學,於1946年再改為現名的國立台灣大學。台北帝國大學時期留下的老校舍目前大致仍使用中,且有多處建築陸續增建,至於西南側的官舍建築則拆除改建為學生宿舍。


本篇原寫於林小昇之福爾摩沙研究社,歡迎前往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