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聖保羅砲艇

聖保羅砲艇(The Sand Pebbles)是廿世紀福斯影業公司於1966年出品的一部電影,曾獲得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電影等多項提名,其由真善美的導演Robert Wise執導,演員包括男主角Steve McQueen、女主角Candice Bergen、男配角真河岩松和女配角Emmanuelle Arsan,以及後來轉型成為電影甘地導演的Richard Attenborough,與後來在第一滴血裡飾演藍波長官的Richard Crenna。重要的是戲裡還有巴戈和秦沛等我們較熟悉的台、港演員,當年巴戈還只是飾演在寺廟旁賣放生鳥的小童星,應該可以稱他是台灣進軍好萊塢的先驅吧。

這部電影內容描述1926年中國內戰期間,美國砲艇聖保羅號奉命由上海溯長江而上,赴長沙保護美僑撤離的故事。1960年代拍片時美國正與中國交惡,所以電影其實是在台灣和香港兩地取景,因當時台灣在軍事和財政上都需要依賴美國,當局指示國民黨營的中國電影公司務必全力協助老美拍片,取景地點遍及基隆、淡水、大稻埕、艋舺龍山寺等。惟該劇情寫實的表現出中國軍閥惡鬥和民族性的醜陋面,正好打中蔣介石政權從中國敗退到台灣的要害,而被禁止在台灣上映。直到近幾年台灣步入民主時代才解禁,但已成老電影,在國內少有人聞問。



片中的上海港其實是在基隆港取景,上面這張劇照左上方土黃色的建築物是海港大樓,其在日本時代稱為基隆港合同廳舍,為政府機關的聯合辦公大樓,由台灣總督府交通局基隆築港出張所的鈴置良一技師負責設計及監造,於1934年7月15日竣工啟用,歷經1945年間美軍瘋狂轟炸基隆港,仍屹立不倒,該建築的介紹請詳見 基隆港合同廳舍@林小昇之福爾摩沙大探索



而上面這張電影劇照背景的洋樓興建於1931年,就位在基隆港邊旭川河口,為基隆礦業富商林開群所有,但他本人並沒有居住於此。後來在1960年代美軍駐台期間,洋樓曾經租給外人開了一家美琪酒吧,裡面當然少不了打扮時髦的吧女,專做美國大兵的生意,自從美軍撤走後洋樓就閒置至今。林家後代子孫眾多產權難以處理,房子老了也任其荒廢。坊間以訛傳訛,將林家洋樓稱為基隆鬼屋,還曾被電視節目列為台灣四大鬼屋之一。現在林家洋房被隔鄰的高樓包圍,正前方又有高架橋橫亙而過,更加顯得晦暗陰森了。

1 則留言:

  1. 基隆礦業富商 林開群 經基隆市政府考據他的名字應為 林開郡
    請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