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台灣銀行本店

台灣銀行法自1897年4月1日公布實施,台灣總督府便開始積極成立台灣銀行。1899年6月15日任命添田壽一為台灣銀行第1任的頭取,也就是董事長,柳生一義為第1任的副頭取,同年9月26日於總督府內設臨時營業所開始營業。1902年8月選在台北城內文武街1丁目66番戶,興建第1代的台灣銀行本店,1904年1月完工。第1代台灣銀行本店為紅磚與馬薩爾式斜屋頂之仿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後來因為受到白蟻侵蝕,加上銀行業務量大幅成長,空間已不敷使用,便在1933年開始規劃在原有的行址一旁,興建新的第2代台灣銀行本店。


▲ 第1代的台灣銀行本店,為古典式建築
 (圖片來源:台灣銀行四十年誌,1939年)

第2代台灣銀行本店位在台北市榮町2丁目1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就是重慶南路1段120號,是一棟3層樓的鋼骨鋼筋混凝土建築,在營業大廳有挑高,整座樓高達18公尺,建築面積有820.59坪。同時也是台灣第1座現代化金融機構大樓,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台灣銀行本店屬近世復興式建築,整體風格穩重而精緻,1樓整個當成台基處理,2、3樓則以柱列露台在正面退縮,軟化了過於龐大的量體,形成有趣而強烈的對比。


▲ 台灣銀行本店位在總督府旁,象徵其在台灣金融界的地位
 (圖片來源:台灣銀行四十年誌,1939年)

該建築由西村好時建築事務所設計及監造,大倉土木株式會社承攬施工,自1934年8月4日開工,至1937年6月30日竣工。此外,高砂煖房工事株式會社承包煖房冷換氣工事,內和商事株式會社承包強弱電工事,大倉土木工程株式會社承包衛生工事,東洋オーチス・エレベーター株式會社承包昇降機設備工事,株式會社國末金庫店和內和商事株式會社承包金庫扉工事,至於家具裝飾工事的包商,有日本樂器製造株式會社、內外木材工藝株式會社、高島屋、誠工舍、常盤木工所、川島甚兵衛東京店。

西村好時生於1886年1月22日,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建築學科,曾經擔任日本第一銀行建築課長,對銀行建築有極深入的研究,在1926年間曾遠赴歐美各國考察銀行建築。1931年西村好時辭去在第一銀行的職務,獨立開設建築事務所,於1951年曾擔任日本建築士會的會長,其較知名的作品有第一銀行本店、熊本支店、大阪支店、函館支店、橫濱支店、丸太町支店、西陣支店,另外還有金萬證券、成瀨證券和滿州中央銀行本店等。西村好時於1961年4月30日逝世,得年76歲。


▲ 台灣銀行本店1樓營業大廳挑高18公尺,格局相當氣派
 (圖片來源:台灣銀行四十年誌,1939年)

台灣銀行本店1樓正面玄關朝東,進入後為挑高3層樓的客溜及營業室,兩側有9間應接室,營業室旁有金庫及書庫,另有喫煙室1間,後側則為庶務課、手形交換室及便所。2樓配置有頭取室、重役室、秘書課、支店課、會議室、書庫、大小應接室共5間,還有重役食堂、配膳室、給仕室及便所等。3樓則為發行課、檢查課、計算課、調查課、監查役室、庶務課分室、圖書庫、金庫,以及豫備室、應接室、食堂、廚房和便所等。頂樓有水槽室、機械室和搧風機室各1間。


▲ 台灣銀行本店地下室金庫
 (圖片來源:台灣銀行四十年誌,1939年)

地下室有金庫、紙幣庫、保護金庫、書庫、倉庫、用度品庫、煖房室、機械室、電器室、蓄電池室,以及印刷製本室、電話交換室、小使室、掃除婦控室、外套室、休憩室、宿值室等。還有一座燃燒重油,用來焚燒回收舊紙幣的焚化爐。

台灣銀行本店建築更具備各項現代化設備,例如電力變電及配電設備、電話交換設備、緊急預備發電設備、冷暖房空調設備、給水設備、排水及污水處理設備、防火消防設備等等。


▲ 1937年7月7日中國和日本全面開戰使得人心惶惶,人群在台灣銀行大門外等著進入領錢
 (圖片來源:台灣銀行四十年誌,1939年)


▲ 台灣銀行本店大廳內擠兌人潮
 (圖片來源:台灣銀行四十年誌,1939年)

二次世界大戰時,台灣銀行本店建築屋頂曾於1945年5月31日遭美軍空襲炸壞。戰後台灣銀行於1946年5月20日復業,台灣銀行本店繼續作為台灣銀行總行,隔年並將屋頂重新修復完成。台灣銀行總行營業大廳在1960年代有經過重新裝修,由王大閎建築師負責設計,裝潢改採用現代建材及燈具,而原本華麗的天花藻井與古典吊燈已不復見。


▲ LIFE 雜誌記者 Jack Birns 於1949年3月拍攝台灣銀行於戰後修復完成的樣子
 (圖片來源:LIFE photo archive hosted by Google)


▲ 由另外一個角度看台灣銀行,當時門口還有不少等著載客的三輪車
 (圖片來源:LIFE photo archive hosted by Google)

自從台灣銀行成立後,在台灣流通的貨幣一直是由台灣銀行印製發行。戰後的台灣通貨膨脹嚴重,1949年6月15日起實施幣制改革,以舊臺幣40,000元兌換新臺幣1元。一直到2000年7月3日發行新的1000元鈔票,鈔票上才由台灣銀行改印中央銀行。而又至2002年6月30日,台灣銀行受託發行新台幣的業務終止,之後改由中央銀行負責發行新台幣。


▲ 1964年拍攝的照片,紀錄當時台灣銀行1樓大廳辦公的情形
 (圖片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 國家文化資料庫)

目前該建築仍繼續做為台灣銀行的總行,1998年5月4日台北市政府公告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而台灣銀行總行華麗而優美的大廳,也曾吸引日本的電視台前往拍攝外景,2007年由木村拓哉主演的TBS電視台連續劇「華麗なる一族」,劇中阪神銀行總行營業大廳的場景,就是在此拍攝。TBS電視台低調的於非營業日的晚間取景,就連台銀行員事先也不知有此事。不過那個鏡頭沒有木村的戲份,所以木村拓哉本人並沒有參與台灣拍攝。


▲ 台灣銀行本店現況,仍然是台灣銀行的總行


▲ 台灣銀行總行旁邊就是總統府


▲ 台灣銀行總行1樓營業大廳已經過重新裝潢


▲ 台灣銀行總行的大門


本篇原寫於林小昇之福爾摩沙大探索,歡迎前往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