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貯蓄銀行

株式會社台灣貯蓄銀行本店位於台北市本町1丁目43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重慶南路一段58號。台灣貯蓄銀行的歷史,要從1899年12月25日在台北市開業的舊台灣貯蓄銀行說起,舊台灣貯蓄銀行是由賀田金三郎、近藤喜惠門、金子圭介、山瀨軍之佐、荒井泰治、山田海三、澤井市造、山下秀實、長野源吉等人共同發起成立,由荒井泰治擔任首任頭取,而林本源、李春生也是大股東。台灣貯蓄銀行後來被台灣商工銀行合併,由台灣商工銀行兼營貯蓄銀行業務,自1912年8月14日起,台灣貯蓄銀行這個名字暫時在台灣的銀行界消失。


▲ 台灣貯蓄銀行本店建築於1923年3月完工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觀,1931年)

到了1921年4月政府廢止舊有的貯蓄銀行條例,並公布新的貯蓄銀行法,因新法規定普通銀行不得兼營貯蓄銀行業務,且將於1921年12月開始施行,台灣商工銀行只好於同年11月30日將貯蓄銀行的業務切割獨立出來,因此台灣貯蓄銀行又重出江湖,先於1922年1月4日正式開業,接著又耗資8萬圓,委託台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興建全新的本店建築,自1922年7月動工,隔年3月竣工,並於4月1日、2日兩天盛大舉辦開幕典禮。新的台北本店建築有3層樓高,外表貼白色磁磚相當醒目,1樓為銀行營業大廳,2、3樓共有14間辦公室對外出租。

株式會社台灣貯蓄銀行各營業據點的地址如下:
本店    台北州台北市本町1丁目43番地
大稻埕支店 台北州台北市太平町2丁目45番地
南門支店  台北州台北市兒玉町3丁目1番地
新竹支店  新竹州新竹市東門町1丁目5番地
台中支店  台中州台中市榮町2丁目3番地
嘉義支店  台南州嘉義市榮町1丁目38番地
台南支店  台南州台南市大宮町3丁目45番地之1
高雄支店  高雄州高雄市鹽埕町2丁目10番地
花蓮港支店 花蓮港廳花蓮港市黑金通35番地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用紅色畫出台灣貯蓄銀行本店的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同一位置現在是9層樓高的大樓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貯蓄銀行於1946年9月1日被台灣銀行接收,改組成立台灣銀行儲蓄部,該建築改為台灣銀行公庫部,一直到1973年11月5日因該建築空間已不敷使用,台灣銀行公庫部遷移到貴陽街,原址改設重慶南路分行,又該分行於1977年7月搬到青島東路,並改名為城中分行之後,該建築終被拆除改建大樓。1981年底新建的9層大樓完工,1樓到5樓由台灣銀行信託部進駐使用。台灣銀行於2007年7月1日合併中央信託局,台灣銀行信託部搬到原中央信託局在武昌街的大樓,目前該處改為台銀證券,1至3樓則分別出租給便利商店、餐廳和診所。


▲ 台銀證券大樓裡現在有便利商店、餐廳和診所


延伸閱讀:台灣商工銀行@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943年台北市各銀行業@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2 則留言:

  1. 最近偶然經過一銀南門分行,發現疑似是老建築。
    但是網路上都遍尋不著相關資料,只有看到版大的部落格文章
    請問版主,該建築是否就是當年台灣貯蓄銀行南門支店的行舍呢?

    回覆刪除
  2. 位置是台灣貯蓄銀行南門支店沒錯,不過建築物好像戰後有改建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