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北三線道路(續)

前幾天貼了一篇北三線道路,來說明一下那兩棟有塔屋的建築物為何。


▲ 日本時代台北市的北三線道路,現在是忠孝西路一段
 (圖片來源:日本地理風俗大系 第15卷,1932年)

照片左方塔屋為方頂的建築物,地址是台北市明石町2丁目6番地,在當時是千代田生命保險相互會社台灣支部。該會社1904年4月創立於東京,為戰前日本五大保險公司之一。千代田生命保險於1904年即在台灣有委託代理店販售保單,該會社於1931年3月將原本位在台北市大正町3丁目的台北會所,正式升格為台灣支部,並將之遷至明石町擴大營業。



照片中央塔屋為圓頂的建築物,地址是台北市明石町2丁目3番地,在當時是赤司礦業株式會社,社長赤司初太郎於1895年就隨著軍隊到台灣,先是賣雜貨做公家機關的生意,後來經營樟腦、木材等事業賺了大錢,繼而跨足製糖、電燈、軌道、礦產等,甚至到後來的紡織、金屬、機械工業等,是戰前在台灣相當活躍的生意人。



此外,在這一張照片裡,還可以清楚的看到台北鐵道ホテル,並隱約可以看到後宮合名會社,和遠方的台北消防組詰所等建築。

3 則留言:

  1. 太棒了!很喜歡上您的網站看這些優美的老建築和您所做的研究.非常感謝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您喜歡我寫的東西,感恩。

    回覆刪除
  3. 1958年的這兩棟建築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1055233896870587615/195758Taiwan#579071409400958717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