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明石町水泳場

台北市明石町水泳場位於台北市明石町2丁目1番地,如果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南陽街13號。明石町水泳場是台灣第1個現代化公共游泳池,由台灣基督教青年會(YMCA)於1921年4月興建,工程費用為1萬830圓,佔地面積180坪,明石町水泳場有座1層樓磚造建築物,室內僅29坪大,內有事務室、湯吞所、救護室和便所,還有放衣服的置物箱66個,而室外泳池為長方形,長度為20公尺,寬度為11公尺,深度最淺處才36公分,最深處也只有70公分而已。


▲ 臺北第三高等女學校學生至明石町水泳場上游泳課情形
 (圖片來源:臺北第三高等女學校創立三十五週年記念誌,1933年)

過了5年之後,台北市役所在台北市東門町新建了一座水泳場,佔地面積是明石町水泳場將近8倍,游泳池有4倍大,水深更在1.2公尺到2.6公尺之間,比起來明石町水泳場顯得極為迷你。1928年1月26日台灣基督教青年會把明石町水泳場寄付給台北市役所經營,市役所花了2,980圓重新裝修後,將明石町水泳場改為專供女子及兒童使用。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畫出明石町水泳場的範圍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與上圖比較今昔差異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北市政府把明石町水泳場交給台灣省體育會管理,然而體育會不把游泳池用來推廣體育活動,反而轉租給他人牟利,在游泳池頂上興建木造建築,最早作為南陽音樂廳,請來明星演唱歌曲或唱戲,1960年再改為新南陽戲院,有劇團演出古裝戲劇、話劇等,也播放二輪西洋電影,雖然場地設備不佳,但因鄰近台北車站且票價低廉,吸引不少學生捧場。一直到1971年木造的新南陽戲院才拆除,蓋起9層的綜合性商場大樓,名為新豐大樓,該區域後期成為台北市著名的補習街,目前該大樓亦為補習班使用。


▲ 新豐大樓現況,樓下為建如補習班


延伸閱讀:東門町水泳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知道明石町水泳場,您參考的資料來源。不知是否方便告知,謝謝。

    張谷源 car0435@seed.net.tw

    回覆刪除
  2. 我已查到資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