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東門町水泳場

台北市東門町水泳場位於台北市東門町2番地,西側緊鄰赤十字社台灣支部,東側為旭小學校。東門町水泳場於1926年7月1日落成開場啟用,一開始主要供男子用,但未滿12歲的小女孩也可以進去游泳,另因東門町水泳場的設施在台北市最為標準,因此由學校校長出具證明的女游泳選手,也可以進入練習,而一般女子若想游泳,則要到另一處明石町水泳場。到了後來東門町水泳場開放給一般男女和游泳選手使用,明石町水泳場因為比較小,專供給婦女及兒童使用。


▲ 東門町水泳場大門入口,位於基地的東南角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觀,1931年)

東門町水泳場佔地有1,367坪,總造價4萬2,397元,其中用地費2,687元、游泳池工程費2萬1,302元、跳躍台475元、本館建築費9,071元、給水設備9,862元。主要設施包括有磚造1層樓的本館1棟,內有事務所、救急室、湯吞室、脫衣室、洗身室和便所;水泳池為鋼筋混凝土造,大水泳池為長方形水道,長50公尺,寬16.5公尺,水深1.2至2.6公尺,容水量1,400立方公尺,小水泳池為不規則圓形,直徑大約16公尺,水深20至60公分不等,容水量125立方公尺;至於給水設施則是採用4吋鐵管以10馬力的幫浦打入自來水,將泳池的水整個注滿需要12小時。


▲ 東門町水泳場大水泳池盛況,遠處的建築物為醫學專門學校
 (圖片來源:臺北市案內,1928年)


▲ 東門町水泳場平面配置圖
 (圖片來源:臺北市社會教育概況,1939年)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畫出東門町水泳場的範圍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同一位置正在興建中正運動中心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北市東門町水泳場改名為台北市立東門游泳池,台北市游泳隊也依然是在此場地練習,直到1966年5月20日位於圓山的再春游泳池完工之前,東門游泳池一直是戰後初期台北唯一的公眾游泳池。1970年東門游泳池改建時,台北市政府特別請美術家顏水龍在建物外牆創作一幅大型浮雕壁畫,成為東門游泳池最醒目的招牌。2004年9月7日東門游泳池拆除,改建為地上9層、地下3層的中正運動中心,總工程費為4億7,900餘萬元,於2006年10月1日啟用,而原本東門游泳池的壁畫也保留下來,重新掛上中正運動中心大樓的牆面。


▲ 現在已改建為中正運動中心,外牆保留顏水龍創作的浮雕壁畫


延伸閱讀:明石町水泳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 則留言:

  1. 我曾是師大附中游泳校隊的一員,學校游泳池在冬季會關閉,因此我們會轉到東門游泳池練習,而且僅限於晨泳。還記得有一次台北清晨的氣溫在攝氏十度以下,我仍然勇敢地到東門游泳池練習,一跳下水竟發覺水溫比氣溫還高,有一種莫名所以的溫暖感受,然後我游了一百公尺(來回),就跳上岸洗澡然後騎腳車趕去附中上課。老實說,除了下水之際有強烈的溫暖感,接著就是陣陣襲來的冰凍感,所以我其實是冷到發顫,倉皇逃離東門游泳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