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宮前町消防詰所

宮前町消防詰所位於台北市宮前町364番地,如果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81號。台北市宮前町364番地原本是雙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堂,1939年敕使街道由14公尺拓寬為40公尺,因教堂建築物部份位在計劃道路上,故被徵收拆除,剩餘畸零土地經交換後,台北市役所在該處發包興建宮前町消防詰所,新築工事由太田謙六承攬施工,總工程費用為5萬9,000圓,於1942年12月31日完工,該建築的特色就是有5層樓高的瞭望塔,1樓全為消防車的停車空間,2樓是辦公室和消防手的備勤室。

1902年台北廳設置消防組,當時的消防組屬義務性質,成員大多由營造業者兼任,第1任的台北消防組長澤井市造,本身就是開營造廠的老闆。隨著都市人口逐漸密集,義務消防組織已經無法滿足需求,1922年台北消防組首先設置專職的常備消防手,開啟台灣近代常備消防的序幕。其後常備消防編制持續擴大,1943年3月台北市成立消防署,成為與警察署平行的消防行政機關,下轄千歲町、太平町、宮前町、龍山寺町等4個消防詰所,宮前町消防詰所內置有消防曹長3名,及消防手23名,其中3名消防手負責操作機械,其餘20名消防手則拉水線救火。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將宮前町消防詰所用紅圈圈出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原本的消防詰所已經改建為一般樓房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宮前町消防詰所改為中山北路消防隊。有圖有真相,雖然我沒有宮前町消防詰所的照片,但這裡有,是由 Les Duffin 所拍攝。


延伸閱讀:Around the Neighborhood@U.S. Taiwan Defense Comm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