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松山工場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松山工場位在台北州七星郡松山庄上塔悠字上塔悠145番地,其前身是英商撒木耳公司(Samuel & Samuel Company)的錫口煉瓦工場,撒木耳公司於1914年6月在松山投資設立煉瓦工場,成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最大的競爭對手,不過最後撒木耳公司還是敗下陣來,於1918年遭到併購。當時撒木耳公司在台灣的代理商是黃東茂,在台灣煉瓦株式會社併購撒木耳公司錫口煉瓦工場之後,黃東茂成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的股東,同時他也代理英商殼牌石油公司而致富,人稱淡水石油王,後來在台北大稻埕開設了文人雅士都愛的蓬萊閣酒家,其台菜料理最為出名。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的社長後宮信太郎1873年出生於日本京都,1895年隻身來台灣闖蕩,擔任商行的業務員負責供應雜貨給總督府,因而認識鮫島盛,在他接手經營鮫島商行後,於1903年引進新式的霍夫曼窯,台灣因而進入機械製磚的時代,並在1913年將鮫島商行改組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後宮信太郎又於1921年在台北州七星郡北投庄嗄嘮161番地創立北投窯業株式會社,生產面磚和耐火磚,後來改名為台灣窯業株式會社。最厲害的是1925年後宮信太郎向田中組收購金瓜石的採礦權,成立金瓜石礦山株式會社,挖到金礦後以2,000萬圓的價格轉手賣給日本礦業株式會社,而成為千萬富翁。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松山工場在基隆河畔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現在的 Google Earth 衛星圖,松山工場已經變成觀山河濱公園

延伸閱讀: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圓山工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5 則留言:

  1. 比對1945空照圖與Google衛星圖(把範圍擴大到南面基隆河轉彎處),松山工場位置應該再偏南一些,介於民權大橋與麥帥二橋之間,是否正確尚請指正.

    回覆刪除
  2. 確認了一下,我的圖應該沒錯。

    回覆刪除
  3. 我找到失落的殘破松山工廠的遺跡(磚窯),大量T.R磚。但被財團破壞中,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請問在哪裡嗎? 想去朝聖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