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位於高雄市三塊厝965番地,其前身是於1899年鮫島商會打狗工場,所生產的產品煉瓦,就是磚塊。鮫島煉瓦株式會社的創辦人鮫島盛因略懂漢文,1895年隨日軍來到台灣擔任翻譯的工作,先是任職於總督府,因嗅到總督府計畫在台灣興建縱貫鐵路需要大量建材,將帶來龐大商機,於是便辭去公職,在台北市的大稻埕創辦鮫島商會,開始經營煉瓦等各式建材的生意。1895年底鮫島商會成立的第一座煉瓦工場位於台北市圓山,隨著台灣鐵路興建,商會業績頗有成長,4年後選在打狗三塊厝成立第二座煉瓦工場。

1901年鮫島盛感染肺結核而過世,而他的兒子鮫島廣想留在日本,沒興趣來台灣繼承父親的鮫島商會,便由商會裡的職員後宮信太郎接手,以5年工作不支薪的方式,抵付2萬圓給鮫島廣,換取鮫島商會的經營權。之後煉瓦生意越做越大,1913年7月1日後宮信太郎募集資本額300萬圓創辦台灣煉瓦株式會社,並採收購的方式,以23萬5,000圓將原本的鮫島商會併入。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於1918年又併購了英國人投資的撒木耳煉瓦公司,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煉瓦會社,後宮信太郎也得到煉瓦王的稱號。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的南、北側皆設有輕便鐵道,北邊的輕便鐵道連接至凹仔底,用來運入燒磚所需要的黏土原料;而南邊的輕便鐵道,則是用來將磚瓦成品輸出至三塊厝驛,以便藉由火車轉運至全台各地。在通往三塊厝驛的路上,也就是現在的中華橫路,有1棟2層樓的磚造事務所,入口處設有玄關,由2樓可走出玄關上方的露台,建築造型相當典雅。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的磚瓦工業,帶動了高雄市的蓬勃發展,包括築港工程在內等各項建設,都能看到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的TR磚。


▲ 1944年10月12日美軍偵察機拍攝的照片,可看到高雄工場全景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台灣1944-1945航空照片


▲ Google Earth 衛星圖,高雄工場現存的規模已大不如前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工礦處於1946年接收了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成立台灣窯業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隔年納入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改稱為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磚廠。1957年配合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政策,而將工礦公司民營化,高雄磚廠由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購得,用來製造工業用耐火磚,但幾年後唐榮鐵工廠爆發財務危機,1962年被經濟部接管而又成為公營事業。高雄磚廠於1980年改名為耐火材料廠,到了1984年因應公司組織精簡,耐火材料廠被併入不銹鋼廠,隔年停工結束生產。

高雄市政府於2003年將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指定為市定古蹟,內政部再於2005年3月11日將其指定為國定古蹟。


▲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的磚砌煙囪,建於1913年


▲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高雄工場的事務所,已於2009年重新修復

延伸閱讀: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圓山工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松山工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