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肥料檢查所

台灣總督府肥料檢查所隸屬於殖產局,負責執行肥料的檢查與取締事務,以及從事肥料相關的研究及調查工作。肥料檢查所位於台北市東門町125番地,並在基隆、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台東、花蓮港和澎湖等地設有出張所。


▲ 肥料檢查員徽章正面圖案,戴上徽章不知道能不能減肥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報 第145號,1927年)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標出肥料檢查所的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現在的 Google Earth 衛星圖,肥料檢查所目前是兩棟住宅大樓

肥料檢查所建築於戰後為蔣緯國的住所之一,蔣緯國擔任推廣梅花運動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但台灣的氣候根本不適合種梅花,便只在院子裡以花圃排出梅花的形狀聊表心意。後來該處改建為住宅大樓,於1987年12月完工,大樓的名字也和梅花有關,據說蔣緯國晚年就住在該大樓的頂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