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爆竹煙火株式會社

台灣爆竹煙火株式會社成立於1916年3月15日,營業項目為製造及進出口爆竹煙火,本店地址是台北市河合町1番地,就位在大龍峒淡水河畔,該會社在彰化及北港兩地並設有製造煙火的工場。有別於一般製造傳統年節、喜慶、廟會等民俗活動所用鞭炮的小工廠,台灣爆竹煙火株式會社是當時台灣唯一生產大型煙火的公司,產品販售地區不僅遍及全台灣,1927年開始跨海出口外銷至美國,亦有與美商洽談於菲律賓合作開設工廠的計畫。


▲ 台灣爆竹煙火株式會社於台北市本店的外觀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觀,1931年)

台灣爆竹煙火株式會社於1916年成立之初資本額僅有15萬圓,因看好煙火事業發展,在業績不斷成長的情況下,1935年10月再增資50萬圓,資本額增加到65萬圓,大股東有曾任桃園街長的櫻井組老闆櫻井貞次郎,以及曾任總督府評議委員的古賀組老闆古賀三千人,並由山岸初太郎擔任會社支配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46年台灣爆竹煙火株式會社被接收併入台灣工礦器材有限公司,而後又改為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器材分公司。


▲ 俗稱為炮仔會社的台灣爆竹煙火株式會社,位在大龍峒淡水河畔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以對照出台灣爆竹煙火株式會社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