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高雄市立棒球場

在網路上查高雄市立德棒球場的興建年代,大都只寫日治時期,始終找不到明確的答案,但戰前高雄市的野球場應該是在球庭路旁,也就是現在捷運美麗島站附近,若說立德棒球場興建於日治時期,顯然有問題。


▲ Google Earth 衛星圖,棒球場在市中一路旺盛街口


▲ 1944年美軍偵察機拍攝的照片,同一地點並沒有棒球場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台灣1944-1945航空照片

由1944年美軍拍攝的照片佐證,高雄市立德棒球場應該是戰後才興建。

再由搜尋舊報紙下手,1952年的報紙寫到「國軍中正杯球賽海軍總預賽,定於9月9日上午9時在海軍體育場揭幕,除棒球假高雄市體育場舉行外,餘皆在海軍體育場比賽」,當時棒球比賽場地是高雄市體育場,也就是現在的仁愛公園,而1954年的報紙寫到「第3屆金像獎棒球賽,9月1日在高市棒球場舉行揭幕典禮」,是報紙上第1次出現高市棒球場,另外在1955年的報紙寫到「國軍中正杯棒球錦標賽,於3月25日上午9時在高雄市棒球場舉行揭幕典禮」,1956年的報紙寫到「日本明治大學棒球隊1月14日下午3時在高市棒球場與台灣聯隊作第7次比賽」,之後大致每年都可以找到高雄市立棒球場的報導。

所以林小昇推測,高雄市立德棒球場的興建年代應該是在1954年。

至於1974年高雄市立棒球場改名為立德棒球場,是為了慶祝高雄立德少棒隊在第28屆威廉波特少棒賽奪得冠軍。根據世界少棒聯盟規定,參賽球隊應是以社區俱樂部的形式組隊,但當時中華民國剛被趕出聯合國,為了拼面子,都是偷吃步組明星聯隊參加比賽,該年的立德少棒隊是以河濱國小為主體,再加上其他學校的好手組成,例如隊中後來打過三商虎的陳正中是鼓山國小的學生,打過味全龍的張見發則就讀旗津國小。此外,河濱國小原本並無少棒隊,創隊之初球員都是從附近的三民國小挖角而來。

因為河濱國小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立德里,所以取名為高雄市立德少棒隊。該隊先是在1974年的第6屆全國少棒選拔賽中,以6戰全勝的成績,擊敗台北市北區、新竹縣強風、台中市神虎、彰化縣威虎、台南市府城、花蓮縣榮工等隊,接著又以5戰全勝的成績,擊敗韓國、關島、日本、香港及菲律賓,獲得世界少棒錦標賽遠東區的冠軍,取得進軍威廉波特的資格,最後再以3戰全勝拿下世界少棒冠軍。

2009年高雄市政府舉辦世界運動會,立德棒球場為配合作為女子壘球的比賽場地而重新改建,展現完全不同的風貌。


▲ 高雄市立德棒球場大門,地址是市中一路217號


▲ 改建前的高雄市立德棒球場,觀眾席有如大型鳥籠


▲ 改建後的高雄市立德棒球場,更新了內野觀眾席頂棚


▲ 新的內野觀眾席頂棚呈波浪狀,造型相當特殊


▲ 改建前的高雄市立德棒球場,一場球賽下來肯定是坐到屁股痛


▲ 改建後的高雄市立德棒球場,觀眾席全面安裝新座椅


▲ 改建前的高雄市立德棒球場,外野觀眾席也有頂棚


▲ 改建後的高雄市立德棒球場,外野觀眾席全都拆掉了


▲ 拆除外野觀眾席堆成草皮小土丘,成為愛河畔的開放空間


▲ 立德棒球場改建前的棒球員塑像,已經長眠在外野土丘裡了


▲ 仰望棒球場的天空,台灣棒球加油!台灣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