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台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

1908年4月20日台灣縱貫鐵路開通,自此徹底改變了台灣南北的運輸方式,台灣的各地的貨物運送業者,為整合鐵路貨物運送業務,於1908年9月發起成立台灣運輸業組合。

早期台灣的貨運業山頭各立,彼此之間惡性競爭,或對貨主漫天要價,都對運送業造成重大傷害。台灣運輸業組合成立後,便加強約束各成員應有職業道德,該組合規約的第1條就明列:「本組合受台灣總督府鐵道部之監督,以圖台灣運輸之發達、增進組合員之間相互之便利為目的;組合員應遵守台灣總督府鐵道部之命令,相互之間應重信義公德。」


▲ 台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本社,亦為台灣運輸業組合本部
 (圖片來源:台灣小運送業發達史,1937年)

台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位在台北市末廣町5丁目7番地,是由台灣運輸業組合改制而成,為一供應鐵路貨運勞務服務的民營會社,其中日本人運送業者投資三分之二,台灣人運送業者投資占三分之一。

不知道各位會不會覺得,照片裡的這棟建築物非常眼熟,好像在上一篇才剛看過…


▲ 美國駐台大使館,是由台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重新裝修而成
 (圖片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 國家文化資料庫)

沒錯,就是美國大使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人相中這棟原為台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的2層樓建築,向中國政府要了當作美國駐台北領事館,1949年美國駐南京的大使館撤館後,這裡就由領事館升格為大使館。


▲ 和第1張照片對照,1樓車寄和2樓陽台都被加蓋為室內使用
 (圖片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 國家文化資料庫)

7 則留言:

  1. 小昇兄
    謝謝提供珍貴史料
    照片比對
    發現第九水門河畔的建築
    就像是內文裡的
    台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本社
    http://goo.gl/ftK1aw

    回覆刪除
  2. 您提供網址裡照片的那一棟洋樓,是英商德記洋行,地址是台北市港町一丁目22番地,也就是現在長安西路與環河北路口。

    回覆刪除
  3. 我做了一張照片拍攝的位置圖,底圖是1957年航照,請參考。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請問版主,基隆的荷役會社出張所不知道是不是現在中山一路265號這棟?

    回覆刪除
  6. 臺灣小運送業發達史書中版權頁是寫昭和十六年(1941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文化部都誤植了年代。

    臺灣文官、武官、民間職員錄(1924)書中寫道「臺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創立於大正十一年(1922年)本店於基隆曾子寮,有岸壁事務所、臺北支店、臺中出張所、宜蘭出張所、蘇澳出張所等」

    而在臺灣小運送業發達史第464頁有寫道「…之後由於國際通運株式會社的臺灣進出,將前記臺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合併至臺灣運輸株式會社…」

    書中對此圖的圖說為「臺灣運輸業組合本部 同北部支部」,但林小昇君上面所寫「台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本社,亦為台灣運輸業組合本部」「台灣運送荷役株式會社…是由台灣運輸業組合改制而成」種種資訊令人困惑?請問您的依據是何處?可否告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