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轟炸台南

今天午餐時,林小昇一邊吃飯一邊看食尚玩家,這一集莎莎介紹台南的小吃,超讚的,真想去台南玩,我要吃虱目魚粥、鱔魚意麵和當歸鴨麵線。

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國對日本已取得制空優勢,美國派空軍轟炸機進出台灣領空,就跟在台南吃虱目魚粥一樣的輕鬆寫意,每個月都能彙整出一大冊轟炸任務月報。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專題研究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上面這張照片,就出自美國第5空軍90轟炸大隊321轟炸中隊(Fifth Air Force, 90th Bombardment Group, 321st Bombardment Squanron)於1945年3月份轟炸任務月報的附件,照片中可清楚看出,台南市的鬧區被美國佬炸得開了花。



林小昇從Google Earth上弄了現在的台南市衛星圖來作對比,為了調出與1945年美軍航照一模一樣的角度,花掉了兩個小時的週末寶貴時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比較看看,經過60多年後台南市的變化,改天林小昇再來做更詳細的介紹。



9 則留言:

  1. 您好,因敝人刻正進行台南梁氏宗祠(大正町一丁目45番地)歷史調查,從耆老訪談得到一個訊息:二戰末期"日本投降前一日(1945.08.14)"台南市區中心遭到空襲轟炸,梁氏宗祠與梅鏡堂家屋被毀只餘斷垣殘壁...但關於台南大空襲,網路資料都只寫1945年3月的空襲慘況.難道是耆老的記憶有誤?請問林先生有無關於台南市幾次空襲日期的資訊?

    回覆刪除
  2. 有關美軍空襲台南,建議可參考鍾堅所著「台灣航空決戰」一書,可是這本書已經絕版了,我也沒有。

    查了一下手邊僅有的資料,美軍轟炸台南市的幾個主要日期,的確都集中在1945年的3月份,3月1日死傷最為慘重,接著在3月12日、13日、20日、22日、28日,以及4月11日至15日,都有轟炸台南市的紀錄,至於8月14日,倒是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3. 謝謝林先生的資訊
    我來查查圖書館「台灣航空決戰」一書~

    回覆刪除
  4. 補充:
    美軍已經於1945年8月6日及9日在日本本土的廣島和長崎投下2顆原子彈,若8月14日還派飛機去空襲台南,似乎有些不合邏輯。

    回覆刪除
  5. 台南轟炸下的犧牲者--祖父,二姑. 父親飽嚐家破人亡的痛苦

    回覆刪除
  6. 1945,8,15,日本天皇宣告投降時,我家庭已經遷回台南市區,當時美軍已經轉移戰場至琉球及日本本土,台南市區未再遭受爆擊,印象中同月14日未有空襲警報。

    回覆刪除
  7. 我阿嬤那時就在台南市區王宮口一帶,差一步就掛了,就因為躲過這一彈,才有今天的我.

    回覆刪除
  8. 花園町羅望子2017年2月22日 清晨6:38

    我也想要借這本書 祖先老家在赤崁樓附近 也被炸到 全家躲到鄉下 苦於查不到任何相關資料或相片 如有訊息 請寄u9012035@yahoo.con.tw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