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台北市診療所

台北市診療所位在台北市西門町3丁目21番地,也就是現在的成都路康定路口中興橋頭。台北市役所為提供社會低階層民眾醫療服務,決定開辦實費診療所,租下原本是台灣土地拓殖會社社屋的2層樓紅磚建築,以經費2萬圓設立診療設備,於1933年8月1日開業,所長由台北市衛生課長兼任,職員有醫師2名、藥劑師1名、看護婦5名,另外還有事務員和小使等。


▲ 台北市診療所是2層樓磚造建築,室內面積約200坪
 (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施設要覽,1937年)

台北市診療所為公辦之社會事業,和一般病院有所區隔,看診的時間主要是在晚上,病患必須要持市役所發行的診療券就醫,按實際使用之藥價收費,各項目都有公訂價格。1938年4月27日於台北市診療所內再增設健康相談所,提供市民健康保健和預防結核病,傳授病患療養方面的專門知識,並從事家庭訪問工作。


▲ 台北市診療所醫師、藥劑師、看護婦等職員於所前合影
 (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施設要覽,1938年)


▲ 台北市診療所內科診察室
 (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施設要覽,1938年)


▲ 臺北市診療所耳鼻咽喉科診療室
 (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施設要覽,1938年)

1957年興建跨越淡水河的中興橋,原台北市診療所建築洽好在台北端引道位置上,因而遭到拆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