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高砂麥酒株式會社麥芽倉庫

高砂麥酒株式會社麥芽倉庫位在台北市上埤頭106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市民大道三段83號。

高砂麥酒株式會社成立於1919年,是台灣第一家啤酒製造商,製造啤酒的主要原料為麥芽,是將大麥浸水促使其發芽,利用發芽產生的酶,將大麥中的澱粉轉化為麥芽糖,再迅速加熱乾燥成為麥芽,就可成為釀酒的原料。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並不適合種植大麥,多由國外進口,高砂麥酒株式會社麥芽倉庫就設在鐵道縱貫線旁,由基隆港輸入大麥後經火車運輸可直達麥芽倉庫。


▲ 高砂麥酒株式會社麥芽倉庫就位在縱貫線鐵道旁
 (圖片來源: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農業部報告,1924年)

戰後麥芽倉庫曾為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二酒廠附設台啤幼稚園使用。推測約在1980年代拆除,土地交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接管。2004年配合推動觀光客倍增計畫,政府將該土地以設定地上權50年的方式,招商興建與經營平價旅館,結果由美麗信酒店股份有限公司標得,即為目前的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卻一點也不平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