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樹心會館

週末下午照例要出門逛逛,颱風過後的台北街頭路樹東倒西歪,可辛苦了清潔人員。逛到西門町原本想看場電影,結果各電影院門口都大排長龍,便改到西本願寺台灣別院遺址一遊,上週四這裡剛舉辦過敲鐘開園儀式,重新整建的有本堂台基、輪番所、樹心會館、鐘樓和參道,還多了全新的解說牌,簡述了西本願寺台灣別院各建築的沿革。


▲ 整建前的樹心會館,拍攝於2011年


▲ 重建後的樹心會館,一整個變得好新


▲ 新設置的樹心會館解說牌

樹心會館一旁新設立的解說牌,上寫著「樹心會館於1923年落成,當時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特別賜『樹心佛地』匾額,因此將其命名為樹心會館,主要作為教育及弘法場所…」,看到大驚!兒玉源太郎於1906年7月就過世了,怎麼可能是當時的台灣總督呢?

兒玉源太郎是第4任的台灣總督,於1898年2月26日就任,並陸續兼任日本內閣的陸軍大臣、內務大臣、文部大臣等職務,其實不常待在台灣;1904年日露戰爭開打,兒玉源太郎更赴戰場兼任滿州軍總參謀長;1906年4月結束台灣總督的職務後,轉任南滿鐵道株式會社的創立委員長,不久便因腦溢血過世。而西本願寺台灣別院的樹心會館則是在1923年2月10日竣工,當時台灣總督是第8任的田健治郎。

至於解說牌上寫兒玉源太郎賜「樹心佛地」匾額是怎麼一回事呢?真宗本願寺派於1896年借用台北北門外的至道宮布教,1900年5月在目前西本願寺台灣別院遺址旁的土地興建第1代的本堂和集會所,於1901年9月15日竣工,同年9月22日舉行入佛式,當時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派人送了一塊「樹心佛地」的匾額,於1903年1月10日掛於集會所。

幾年之後,總督府公告最新的台北市市區改正計畫,寺方發現本堂和集會所恰好都落在道路預定地上,只好再蓋新的本堂等建築,包括樹心會館;但「樹心佛地」匾額還是掛在原本的集會所,並沒有移到樹心會館。1924年1月11日凌晨2時,集會所的浴室突然起火,大火一發不可收拾,把整棟集會所燒光光,兒玉源太郎的「樹心佛地」匾額也從此沒了。


(補充:樹心會館的解說牌在2014年8月已貼上新貼紙。)




延伸閱讀:西本願寺台灣別院@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2 則留言:

  1. Hi 你好
    我們是HelloCities 網站www.hellocities.net
    無意間找到您的「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網誌,非常欣賞裡面的文章內容,想邀請你成為HelloCities的駐站作者。簡單介紹一下,HelloCities想傳遞城市的美好價值與生活品味,分享人們在城市的生活態度,希望台灣的朋友因此擴張對城市的想像力。
    在此,想詢問「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網誌裡的文章是否提供轉載的機會呢?
    如果您同意,被轉載的文章中,一開始皆會有作者介紹,並說明轉載來源和連結,這點請您放心。
    呈現方式如: http://www.hellocities.net/cities/article.php?caId=8736#.Ue4ol22K-mE
    作者區塊: http://www.hellocities.net/cities/author-list.php
    我們希望能將好的作品介紹給大家,因此對於被轉載的作者將會給予相當的尊重。HelloCities目前沒有稿費機制,不過我們也會透過粉絲團同步推廣轉載的文章,因此透過HelloCities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您的文章。此外,HelloCities舉辦活動時亦優先考慮與駐站作者合作。
    如果有任何問題煩請不吝惜給予回應,謝謝。

    若您有興趣,請回信至verna@hellonyc.org
    我們會有專人聯絡您,謝謝
    best regards

    回覆刪除
  2. 天阿,第一段好糗,不知道現在更正了沒,不然真是貽笑大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