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

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位於台北市表町2丁目11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館前路6號。該會社成立於1920年1月,是台灣第一家也是當時唯一本土的損害保險會社,同年4月1日正式開業,初期僅有火災保險,一直要到1941年4月才開始辦理海上保險。該會社業務遍及台灣與日本各地,最鼎盛時在東京、大阪設有支店,在神戶、橫濱、九州、京都、名古屋、仙台、福岡設有出張所,另外還有超過2,000家代理店。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創辦人林熊光出身板橋林家,年輕時留學東京帝國大學經濟部商業科,回台後經營朝日興業株式會社,曾連任3屆台北州協議會議員。


▲ 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全景
 (圖片來源:臺灣を代表するもの,1935年)

1920年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成立之初,社址是位在台北市大稻埕建昌街,原為美商惠利洋行之店舖,因業務拓產迅速,空間不敷使用,正好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在台北市表町1丁目31番地蓋了新廈,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便接手其位在台北驛前的北門町8番地原台北支店建築,經過重新裝潢,於1924年9月遷入辦公。後來又需要更大的空間,再趁著日本勸業銀行在表町1丁目2番地蓋新的台北支店,於1933年接手其位在表町2丁目11番地的舊建築,也就是上面這張照片中的房子,至於北門町8番地那一棟,則賣給台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紅色標註為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的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同一位置現在是12層樓高的站前大廈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先於1946年3月委託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承受其餘11家日資損害保險會社在台灣的保險契約,再令台灣銀行、華南銀行、工商銀行、土地銀行、通運公司及航業公司等6單位投資組成台灣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於同年6月接收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台灣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於1948年3月12日正式成立,一直營業至今,原為公營企業,直到1998年1月22日才改制民營。至於原本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的建築,戰後初期曾租給台灣省通運股份有限公司,現已拆除改建為12層樓高的站前大廈。


▲ 位於館前路與開封街口的站前大廈外觀現況


延伸閱讀: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