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位於台北市表町2丁目16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70號。大阪商船台北出張所是由當時著名的渡邊節建築事務所承攬設計及監造,於1936年8月1日開工,1937年10月31日竣工,是一棟鋼筋混凝土造的3層樓建築,屋身屬簡捷的現代式樣,卻有著日本傳統式的屋簷和塔屋屋頂。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原本的模樣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4號,1938年)

渡邊節生於1884年,自東京帝大建築科畢業後,曾到韓國度支部建築所擔任技師,參與釜山稅關廳舍設計,28歲時回到日本,任職於鐵道院西部鐵道管理局,負責京都驛的新建工程。1916年渡邊節辭去公職,在大阪自行開設建築事務所,知名的設計作品有日本勸業銀行本店、日本興業銀行本店、綿業會館、神戶證券交易所、大阪商船神戶支店、大阪ビルヂング本店等。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正面立面圖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4號,1938年)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斷面圖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4號,1938年)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1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4號,1938年)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2、3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4號,1938年)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地下室平面圖
 (圖片來源:臺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4號,1938年)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成立於1884年,是日本知名的大型商船公司,1896年即受命行駛基隆經沖繩到神戶的航線,由台灣總督府補助,亦有自由航線,在當時定期行駛於台日兩地的客貨運航線有基隆神戶線、高雄橫濱線和基隆那霸線。電影海角七號中,1945年負責將日本人引揚輸送任務的高砂丸,就是大阪商船株式會社的船,高砂丸於1937年首航行駛基隆到神戶的航路,是當時最新、最大也最快的客輪。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用紅色標出大阪商船台北出張所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與上圖對照今昔的變化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46年台灣省政府接收各船公司的產業,成立省營的台灣航業公司,股東有招商局、台灣省政府和台灣銀行,公司就設在原大阪商船台北出張所,並改名為台航大樓。台灣航業公司由於經營不善,為籌措資金只好便賣房產,1958年該公司用台航大樓與台灣省公路局交換較小的辦公室,條件是公路局需再補貼800萬元給台灣航業公司。公路局進駐後再改名為公路大樓,1樓是監理處、文書、總務部門辦公室及圖書室、會議室,2樓作為橫貫公路工程處和養路處辦公室,3樓則是業務處、秘書室和局長辦公室等。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後來被台航公司接收,改稱為台航大樓
 (圖片來源:LIFE

1968年公路局在東側興建9層樓的新大樓,順便將原本的舊大樓增建為4樓,經過外牆拉皮並貼上黃褐色的磁磚,就成了現在這幅模樣。於公路局的東側,原有一地下道與大樓共構,可通往台北車站方向,直到1992年8月15日配合台北捷運南港線施工而封閉停止使用,現在還可以看出原地下道出口處的牆面磁磚顏色不同。台灣省公路局配合廢省於1999年7月1日改隸屬交通部,再於2002年1月30日更名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目前該局另已於東園街興建新大樓,搬遷之後原有房舍可能會被拆除。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不但長高為4層樓,而且變成這副模樣


▲ 目前是交通部公路總局在使用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出張所騎樓現況


林小昇最近工作比較忙,新的主題都沒時間好好研究,只好拿舊文章來頂著先。這一篇是由2年前的舊文改寫而成,原寫於大阪商船台北出張所@林小昇之福爾摩沙研究社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