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工業研究所

台北市長郝龍斌在選舉前拋出遷移空軍總部,改建為社會住宅的議題,引發各界爭議。但現在幾乎已經沒有人知道,這塊地曾經是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前身是中央研究所的工業部。中央研究所位於台北市幸町1番地,成立於1921年8月2日,其是由原本於1909年4月1日成立的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再加入農事試驗場、糖業試驗場、茶樹栽培試驗場、園藝試驗場、種畜場、林業試驗場等研究機構擴編而成。中央研究所下轄農業部、林業部、工業部、衛生部等4個研究部門,以及負責行政事務的庶務課,首任所長由總督府總務長官賀來佐賀太郎兼任,為當時台灣最高等級之綜合性科學研究機構。


▲ 中央研究所位於台北市幸町1番地
 (圖片來源:台灣酒專賣史 上卷,1941年)

中央研究所工業部轄下分設化學工業、電氣化學和釀造等3科,研究方向著重於食品化學和釀造學,以及工業物資鑑定。總督府於1939年4月28日撤廢中央研究所,將原本的農業、林業、工業及衛生4部,分別改制為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工業研究所及熱帶醫學研究所,工業研究所和熱帶醫學研究所繼續使用原本中央研究所在台北市幸町1番地的廳舍,農業試驗所和林業試驗所則遷出。1940年工業研究所另覓土地,於台北市大安十二甲興建新廳舍,先完成貳號館1棟,之後卻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戰事吃緊,後續計畫之各廳舍無法完成興建。


▲ 工業研究所新營工事敷地位於台北市大安十二甲,只完成了貳號館1棟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13輯 第4號,1941年)


▲ 工業研究所土地於1949年被軍方強佔,現在是空軍總部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於1946年1月改制為台灣省工業研究所,由陳華洲擔任所長。因原本中央研究所廳舍在戰爭中已被美軍炸毀,台灣省工業研究所使用的是位於大安十二甲的貳號館新廳舍,但1949年國民黨軍從中國敗退到台灣後,軍方硬把工業研究所趕走,強佔該地,該處目前是空軍總部。附帶一提,這位工業研究所的所長陳華洲,後來也擔任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系主任,卻因為和雷震交情頗深,在1959年7月18日發生的武漢大旅社案中,被調查局羅織殺人罪名逮捕,遭刑求死於看守所。


▲ 空軍總部位在台北市仁愛路黃金地段,近年屢有遷移之議


(2014年4月5日補充)原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廳舍並無在戰爭中被美軍炸毀,特此更正。

延伸閱讀:再探工業研究所@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農業試驗所@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熱帶醫學研究所士林支所@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8 則留言:

  1. 空總的前身我找了好久好久!沒想到是這個用途!上週的地景調查課程才跟同學說到這個謎團,結果已經解了~原來是二戰時的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找了好久,找歷史常常是需要靠運氣的,或許這次我運氣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3. 格主好,今天恰好看到這篇,想請問您可以幫忙到文化又局申請這棟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嗎?否則恐又有一棟日治老建築,在此先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林先生您好,近日受託撰寫仁愛路該址沿革,經洪致文教授推薦此文,請問是否能授權參考引用本文文字與圖片?若有更詳細資料是否能再指點方向或提供?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又,陳華洲教授早年曾渡海來台,就讀總督府工業學校化工科本科(五年制),是班上僅有的兩名中國留學生之一,與先祖父為同班同學,本島人學生之中新竹州亦僅有兩名,內地日本人占大多數。

    回覆刪除
  7. 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等於是人間蒸發數十年了,惟一算是它遺緒的,是位於台北工業學校對面的「工研酢」。它本是工業研究所的附屬工場,戰後被台灣本島人許氏家族頂下,一直以工業研究所簡稱「工研」為商標名字。最近許氏家族成員牽連到餿水油事件,才又躍上新聞版面。
    https://www.facebook.com/kaishaochen/posts/4781519871837

    回覆刪除
  8. 農業試驗所與林業試驗所並非遷出位於幸町的廳舍,因為他們原本就不在幸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