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植物米穀檢查所

植物米穀檢查所是植物檢查所與米穀檢查所的合同廳舍,也就是這兩個機關的聯合辦公廳,位於台北市樺山町113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八德路一段49號。植物米穀檢查所是一棟鋼筋混凝土造的2層樓建築,於1936年12月6日動工興建,隔年8月3日竣工,建築平面呈V字形,1樓配置有所長室、圖書室、庶務係室、檢查係室、尋問室、出張所事務室、鑑定準備室、實驗室,以及洗面所、男女便所、浴室等服務設施。2樓則有會議室、標本室、病菌培養室、病理實驗室、昆蟲實驗室等各式實驗室。


▲ 植物米穀檢查所外觀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2號,1938年)


▲ 植物米穀檢查所大門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2號,1938年)


▲ 植物米穀檢查所1樓廣間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2號,1938年)


▲ 植物米穀檢查所2樓植物病理實驗室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2號,1938年)


▲ 植物米穀檢查所1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2號,1938年)


▲ 植物檢查所米穀檢查所合同廳舍2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10輯 第2號,1938年)

台灣總督府在1912年6月14日訂定台灣米穀檢查規則,針對出口的稻米做品質檢查,米穀檢查所隸屬於總督府殖產局,在全台各地設有出張所,米穀檢查所成立時並沒有獨立廳舍,一直是在總督府殖產局商工課內辦公,但其需要稻穀收成後乾糙等品質改善研究設備的空間,擠在辦公室內十分不方便;至於植物檢查所也是隸屬於殖產局,台灣總督府於1921年4月15日公布台灣輸出入植物取締規則,針對輸出、輸入的植物,特別是水果等農作物,進行有害菌類和蟲類的檢查,植物檢查所最初設在台北市新富町5丁目128番地,另外在基隆、新竹、員林、高雄設有分所。

植物檢查所台北本所廳舍過於狹隘,想要另覓地蓋新廳舍,正好米穀檢查所也爭取要有較大的獨立廳舍空間,1935年總督府財務局找了樺山町原本獸疫血清製造所舊址的官有地,再買下左右兩側民地,提供植物檢查所及米穀檢查所興建合同廳舍,連同米穀檢查所台北出張所一起遷入,於1938年4月1日正式開始運作。除廳舍之外,基地內還闢建有作業室、檢查場、倉庫、荷造場、燻蒸室、藥品倉庫、燒却竈、硝子室、車庫等附屬設施。


▲ 植物米穀檢查所建物配置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檔案公文類纂 昭和11年度官有財產類編)


▲ 1945年美軍繪製的地圖,林小昇用紅色標出植物米穀檢查所位置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與上圖作對照

二次世界大戰後,植物米穀檢查所被空軍佔用,成為台北市空軍新生社,即供軍官娛樂之場所,新生社經營的餐廳、舞廳等,是當時黨政軍高官以及社交名流飲宴聚會的熱門地點。後來台北市空軍新生社搬到仁愛路,便將植物米穀檢查所建築物拆除,1976年土地售予勞工保險局,原本勞保局要用來興建大型醫院,可是蓋醫院的計畫卻因故夭折,土地即一直閒置。1999年台灣發生嚴重的921大地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照顧地震受災區農民生計,從2001年起,利用該空地舉辦農特產品展售會,並命名為台北希望廣場,成為全台各農會週末在台北市展售農產品的場地。


▲ 希望廣場彩繪柱子是植物米穀檢查所大門的殘跡

當時植物米穀檢查所建築物也不是完全被拆個精光,希望廣場還留有原本建築物大門口的階梯、4根柱子和部分牆壁。2015年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把腦筋動到這塊土地上,不再續租給希望廣場,而將其交給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招商開發,因為該基地已被劃為資訊產業專用區,依規定未來取得土地的業者興建大樓,一半以上的樓地板面積必須供作資訊產業運用。台北希望廣場假日農市在2015年5月24日結束營業,土地被收回並且整地移平,最後的殘跡也一併被敲除了。


▲ 被敲掉的大門柱子底部,裸露出日本時代的鋼筋



延伸閱讀:肥料檢查所@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2 則留言:

  1. 珍貴歷史古蹟硬是拆除~令人扼腕!!!今日若與華山文創園區連成一片~該是如此美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