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再探工業研究所

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前身是中央研究所的工業部。中央研究所成立於1921年8月2日,其是由1909年4月1日成立的台灣總督府研究所,再加入農事試驗場、糖業試驗場、茶樹栽培試驗場、園藝試驗場、種畜場、林業試驗場等研究機構擴編而成。中央研究所下轄農業部、林業部、工業部、衛生部等4個研究部門,以及負責行政事務的庶務課,為台灣最高等級之綜合性科學研究機構。中央研究所的工業部轄下,分設有化學工業、電氣化學和釀造等3科,研究方向著重於食品化學和釀造學,以及工業物資鑑定。

中央研究所於1939年4月28日撤廢,而另將原本所轄的農業部、林業部、工業部及衛生部,分別改制為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工業研究所及熱帶醫學研究所。農業試驗所在富田町332番地台北帝國大學旁,林業試驗所在南門町6丁目2番地植物園內,原本中央研究所在台北市幸町1番地的廳舍留給熱帶醫學研究所使用,以便近結合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的研究資源;工業研究所則將搬遷至台北工業學校附近,在新廳舍建築未完成之前,仍暫時與熱帶醫學研究所共用原中央研究所廳舍。

1939年台灣總督府耗資30萬元,購買台北市大安十二甲的土地約3萬3千坪,規劃興建工業研究所的本廳舍、二號館、三號館、有機部工場、無機部工場、電氣部工場、醱酵部工場、機械工場與化學機械研究室,共8棟主要建築,由總督府營繕課負責設計,於1941年1月15日舉行地鎮祭,先興建完成二號館1棟,之後卻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戰事吃緊,其餘建築無法完成。戰後該處改為空軍總部使用,外人難以進入,一直到2012年10月軍方才遷出。


▲ 工業研究所二號館為2層樓建築,目前外牆被漆為深紅色


▲ 斜屋頂屋瓦已更換為紅瓦,右方角樓頂的水塔為後期增設


▲ 建築平面為ㄩ字形配置,東西兩翼的北側有特別的凹凸設計


▲ 外牆混凝土落水管採交錯配置


▲ 工業研究所二號館東南角的角樓


▲ 角樓牆面的長條型簍空設計


▲ 屋頂型式經過變更,並且換成紅瓦


▲ 雨批下方都有做滴水線


▲ 通氣孔特寫


▲ 老式的木門


▲ 外牆磁磚全部被用油漆塗成深紅色


▲ 磁磚漆成深紅色,洗石子的部分被漆成白色


▲ 混凝土落水管頂上貼小口磁磚,也被漆成白色


▲ 外牆的混凝土落水管口徑相當大


▲ 落水管底部


延伸閱讀:工業研究所@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農業試驗所@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熱帶醫學研究所士林支所@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6 則留言:

  1. 你好,冒昧打擾。本人正在查找曾祖父輩的資料,看到您blog裡有許多日據時代與現今建築的對照。想冒昧請教您到哪裡可以找到日據時代地圖?我想知道 1930左右台北永樂町四丁目447號附近是現今的哪裡。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也只能找到大概的位置,除了日本時代的地址外,還需要依靠其他的佐證資料。
    台北市永樂町4丁目並沒有447番地;但如果是指4丁目47番地,則位在現在迪化街歸綏街口西南角。

    回覆刪除
  3. 太感謝了!會再找時間到戶政單位查找看看!謝謝你!

    回覆刪除
  4. 這二號館是那一家營造廠施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貳號館是由承攬總督府專賣局工程之神戶組施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