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陸軍病院入院者家族宿泊所

愛國婦人會台灣本部設立的陸軍病院入院者家族宿泊所,位在台北市堀江町42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大埔街9號。愛國婦人會台灣本部為了方便受傷在台北陸軍病院治療的軍人,讓其家屬到台北探病時,可以方便住宿及休息,選在陸軍醫院後方不遠處的堀江町興建宿泊所。


▲ 陸軍病院入院者家族宿泊所的正面外觀
 (圖片來源:愛國婦人會臺灣本部沿革誌,1941年)

陸軍病院入院者家族宿泊所為2層樓木造建築,佔地約400坪,室內面積190坪,1樓有4間客房,2樓則有3間,原本工程預算為1萬8,000元,後來又追加了7,000元,總經費一共是2萬5,000元。興建工程於1939年9月動工,11月4日舉行上棟式,隔年3月竣工,選於4月5日上午10時舉行落成儀式。


▲ 美軍於1945年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把陸軍病院入院者家族宿泊所用紅色框起來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與上圖對照位置


▲ 原本陸軍病院入院者家族宿泊所,後來變成婦女會的托兒所


延伸閱讀:愛國婦人會台灣支部@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愛國高等技藝女學校@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台南婦人會館@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