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吾妻旅館

吾妻旅館位於台北市表町2丁目13、17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館前路2號。吾妻旅館為2層樓磚造建築,總建坪有190坪,樓上客室有17間、樓下客室有9間,總疊數共約300疊,應接室、便所和浴室則為共用。吾妻旅館於1913年10月20日開業,是台北市著名的和式旅館,就位在台北鐵道ホテル的正對面,這兩家被稱為是台北驛頭左右兩角的和、洋大旅館。該旅館於1913年10月21日下午6時舉行開幕典禮,並宴請各界政商名流,及負責該建築設計、施工等相關人士。


▲ 吾妻旅館是1905年台北市區改正時期規劃的街屋
 (圖片來源:臺北市區改築記念,1915年)

吾妻旅館的老闆是藤井登美惠,旅館是她和母親藤井なみ共同創立,1896年7月藤井なみ帶著女兒渡海來到台灣,先是在「東」料理店工作,隔年2月接下該店改名為「吾妻」,是台灣會席料理業的始祖,會席料理是宴客的酒菜,會有前菜、生魚片與醋拌菜的向付、甜煮魚或蔬菜的碗盛、烤魚、酢物、蒸物、飯和味噌湯等,因廚藝精湛,吾妻料亭的生意大好。1905年12月13日藤井なみ投資成立了在勅使街道上的「梅屋敷」,生意更是興隆,為當時達官顯要飲宴場所首選,1911年乾脆結束掉吾妻料亭,併入梅屋敷經營。

藤井登美惠是藤井なみ的長女,一直跟隨母親在料理業工作,1913年吾妻旅館成立,藤井登美惠當時32歲便挑起重擔當女老闆,將旅館經營的有聲有色。藤井登美惠於1925年7月16日生病過逝,因其沒有結婚生子,母親藤井なみ決定把吾妻旅館交給養子藤井悟一郎經營。藤井悟一郎是梅屋敷老闆大和辰之助第5個兒子,1920年自東京農業大學畢業後,進入高砂麥酒株式會社製造部釀造係工作當上班族,5年後因為藤井登美惠的病逝,因緣際會下成為旅館老闆,之後還當上台灣旅館組合聯合會的副會長。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用紅色標出吾妻旅館的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吾妻旅館現在是12層高的館前商業大樓


▲ 館前商業大樓現況,樓下為NOVA資訊廣場

5 則留言:

  1. 館前商業大樓這棟建物,在NOVA資訊廣場及樓上的補教業進駐前,曾為中國大飯店,與陽明山中國大飯店為同一集團經營。

    回覆刪除
  2. 中國大飯店在台北市館前路14號,也就是在館前路和許昌街口,該址現在是未來之城大樓,目前樓下是UNIQLO館前店。

    中國大飯店於1963年1月15日開幕,是當時台北市知名的觀光飯店,樓下還有楊英風的雕塑作品。有趣的是,興建該飯店時,申請建照只有5層樓,蓋好卻變成9層樓,顯然是大違建,卻未見台北市政府將違建部分拆除。

    國家文化資料庫有一張1966年拍攝中國大飯店的照片,可看出外觀長得很像廟;照片中美國花旗銀行的那一棟建築目前還在,現在樓下是屈臣氏;照片最右邊只露出一小角的建築,在日本時代名為明治生命館,是明治生命保險株式會社台北支店,戰後初期曾經為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台灣分署使用,該建築已拆除改建大樓,現在樓下是麥當勞。

    回覆刪除
  3. 高雄支店
    http://goo.gl/2QR4O
    貌似和梅屋敷支店共用一棟建築
    現址
    http://goo.gl/maps/nTDsr

    回覆刪除
  4. 吾妻旅館雖然仍見於1945年轟炸後影像,但在1956年航測影像中便已經是改建後的房子
    下方照片為張哲生2013年12月6日於facebook張貼的1980年照片,標題為「台北市館前路(許昌街口)」,或許照片中的房子便是1956年前便興建成的
    https://www.facebook.com/ZhangZheSheng/posts/10152561486699531
    從照片中可看到當時經營有建國補習班。
    另外從1967年的照片可知1967年此處已有建國補習班
    http://jasonblog.tw/2014/11/history-of-tricycles-in-taipei.html
    (三輪車實際消失時間應晚於文中的1968年)

    回覆刪除
  5. 建國補習班是在1953年創辦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