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中崙殺菌池

中崙屎尿殺菌池位於台北市中崙283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安東街3號。早期台灣人們每天產生的屎尿,大多是挖糞坑露天儲存後,提供農作物肥料之用,或直接往河川、水溝裡面倒,不僅髒臭四溢,而且容易傳染疾病,不利衛生與健康。台北市役所為了消除傷寒桿菌糞口傳染途徑,於1928年至1930年陸續在市內的中崙、有明町,以及近郊新莊郡鷺洲庄三重埔字大竹圍等3處,興建大型鋼筋混凝土造的屎尿殺菌池,並隨著台北市人口成長,於1935年擴增大竹圍殺菌池儲存容量,1937年另外再選擇海山郡中和庄新建殺菌池1座,由台北市役所每週定期挨家挨戶汲取屎尿運送至殺菌池。

屎尿殺菌池的原理,是利用數個相連接的密閉儲存槽,屎尿送入第1個槽經過幾天的沈澱發酵後,再進入下一個儲槽,如此至最後一槽已經過2至3週的高溫發酵,可達到殺死傷寒桿菌的功效,殺菌完成後再抽出賣給農家作為有機肥料。中崙殺菌池的面積有125.88坪,共有8個鋼筋混凝土消毒槽相連,總長144尺,寬30尺,深12尺,儲存容量為8,000石,建造費總計8,369圓,包含附屬建物1棟,於1928年11月1日竣工啟用。


▲ 台北市中崙殺菌池作業情形
 (圖片來源:昭和二、三兩年中ニ於ケル臺北市ノ「チテス」流行ト其防遏ノ概況,1930年)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畫出中崙殺菌池的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原中崙殺菌池上蓋滿了違建


▲ 目前原中崙殺菌池之上的建築物已經拆除

1 則留言:

  1. 林小昇格主您好,
    近日拜讀您部落格的各篇文章,
    概念具深度、文筆流暢,藏圖豐富可觀,閱讀價值非常高。

    小弟在某一出版機構工作,
    有一計畫想與格主參討,
    不知能否與格主E-Mail討論。
    以下是小弟我的信箱,
    avanguard1982@gmail.com
    再拜託格主與我聯絡了,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