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清明

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春節4天假期晃一下就要過完了,幾個想研究的主題還是沒有進展,今天是清明,希望能氣清景明,萬物皆顯。

林小昇最近有興趣的幾個主題:
 1.台北衛戍病院(現為和平醫院)
 2.專賣局共濟組合醫院(現為婦幼醫院)
 3.台北市火葬場(現為中山老人住宅)
 4.私立吉見裁縫學園(現為金甌女中)
 5.成德學院(現為成德國中、成德國小)
 6.台灣瓦斯株式會社(現在電影主題公園的「對面」)

5 則留言:

  1. 林先生你好!
    今天突然發現你的部落格閱讀了一下午,不知不覺的天色已晚,先加入"我的最愛"以備他日再詳加觀賞,是否已有"吉見裁縫學園"的資料了?不知為何會想到這所學校而對他有興趣的呢?我很想知道這個過程.對於你所有對日據時代的探索我都非常喜愛.只是自己很慚愧的沒什麼研究更沒什麼蒐集.只喜歡懷古的幽情.人物的追念.故事的憶往而已.有時還真恨不得能像"回到未來"的電影情節般的回到從前去親歷.去融入.去交流,惜人生苦短不能重來.只能懷念追思神往矣...

    回覆刪除
  2. 關於私立吉見裁縫學園,目前我查到的資料很有限,大約只知道創立於昭和10年4月,學園長是吉見まつよ,前身是フアロス和洋裁縫研究所。

    回覆刪除
  3. 我媽是唸這學校,戰爭末期學校防空洞面對總督府,看著美國飛機編隊而來,排隊轟炸總督府。高射砲不斷發射,但沒看過射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堂想必年屆高壽.敢問她老人家安在?家母也自吉見(高等科)畢業.近年常興起參訪母校之念然未知吉見雖為金甌之前身惜兩者毫無延續傳承之關係可言.不過我身為人子仍希望成全母親心願有意安排前往該校看看.正有意進行中時突見許君有此留言.故也在此表達若有機會可否安排她倆老共同至該校走訪一回聊表情懷?(若帶有畢業紀念冊最佳)若因而尚能招來更多老吉見人共聚豈不更能傳為佳話? i4u99@hotmail.com(敬請指正)

      刪除
    2. 我是臺灣師範大學碩士生
      現在唸臺灣史研究所碩士班的三年級。
      請見諒突然聯絡您。
      這次我要聯絡您的理由是,我想請問能不能訪問您家的母親??
      因為我之前研究吉見裁縫學園的時候
      有一天在部落格上看到,您們在討論吉見裁縫學園的文章。
      然後我想,能不能去訪問吉見裁縫學園畢業生的回憶。
      您與您的母親可以接受我的訪問嗎?
      目前我有吉見裁縫學園的初步研究,
      也有吉見裁縫學園的園長寫的回憶。
      懇請您的答覆,您與您媽媽的幫忙將會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十分感恩
      kotokoto0329@yahoo.co.j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