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台南刑務所高雄支所

台南刑務所高雄支所位於高雄市林德官169番地,就在高雄與鳳山之間的縱貫道旁,1932年11月向高雄市役所購得土地後,隔年1月開始興建,至3月14日大致完成獨居房1棟20房、雜居房1棟12房,便於1933年3月15日舉行開廳式,首任的看守長為本田乙松。


▲ 林小昇由台灣總督府檔案改繪的高雄刑務所平面圖

台南刑務所高雄支所內配置有事務所1間,室內面積為109坪,另外有獨居舍房1棟20房共45坪、雜居舍房2棟24房共120坪、工場2棟、炊事場1棟。剛開廳時,高雄支所還是用鐵絲網當作臨時圍牆,而後才陸續改建為磚牆,並進行支所內各工場、倉庫等增建工程。


▲ 1945年美軍繪製的地圖,林小昇用紅色畫出高雄刑務所的範圍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南刑務所高雄支所先是改稱為台灣第三監獄第二分監,1947年4月1日再改名為台灣高雄監獄。直到1973年因房舍不足且設備老舊,而將土地賣給交通部電信局,搬遷至高雄縣大寮鄉的新監獄。


▲ Google Earth 衛星圖,紅色是原本高雄刑務所的範圍

原本台南刑務所高雄支所的位置,現在是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國際分公司高雄營業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