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蓬萊町天主堂

台北市蓬萊町的天主教堂,全名為聖母原無罪主教座堂,於1911年開始興建,歷經3年,於1914年落成並舉行獻堂式。教堂為歌德式的建築,正面中央鐘樓高將近30公尺,相當雄偉,中間為長方形中殿,後側則為圓頂聖堂。其與高雄市苓雅寮於1931年落成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可說是親兄弟,不但教會體系相同,建築外觀亦極為相似。


▲ 左邊是蓬萊町天主堂,右邊是道明會館
 (圖片來源:台灣寫真帖 第2卷 第1集,1915年)

台北市蓬萊町天主堂為西班牙道明會士所創立,最早創堂於1889年,後來遇到1905年的台北市市區改正,教堂被徵收為道路用地,才換到現在地址為台北市民生西路245號的這個位置,1911年籌資2萬餘圓興建大教堂。其旁並興建有道明會館一棟,做為司祭館與傳道所之用。天主教祭典儀式必定要有葡萄酒,以象徵耶穌的聖血,但當時台灣並不產紅葡萄酒,所以天主教會每隔幾年,就會由西班牙進口幾大樽神父家鄉產的紅葡萄酒。

台北天主教道明會除曾興辦傳道師養成所外,鑑於女生受教育機會較少,亦於教堂旁購地創辦私立靜修高等女學校,兼收台、日籍學生,該校於1917年4月1日創校開學,由於畢業生素質高,校譽相當受到肯定。另當時天主教友多為台灣人,隨著日本教友人數逐漸增加,因語言習慣不同,在講道、祈禱方面開始感到不便,1927年7月在樺山町另建日本人專用的天主堂。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空軍開始大規模轟炸台灣,1945年5月31日的台北大空襲,美軍第5航空隊派出B-24轟炸機共117架,於上午10時開始,由內湖、圓山方向,以3架飛機為1組,開始強力轟炸台北市區,直到下午1時才結束,一共投下3,800枚炸彈,蓬萊町天主堂高聳的尖塔成為明顯目標,當場遭炸毀。


▲ 重建後教堂的現況,一旁可以看到聖心幼稚園

1945年8月15日戰爭結束後,遭炸毀的大教堂仍是一堆廢墟,教會先於一旁興建臨時簡易教堂使用,經過一番努力,1959年7月5日動工興建新教堂,至1961年5月30日竣工舉行落成祝聖大典,並由樞機主教指定為天主教台北總教區主教座堂。教會於1965年在原本臨時教堂的地方,蓋了一棟3層樓的教友活動中心,1、2樓做為聖心幼稚園的教室,林小昇小時候就是讀聖心幼稚園。

至於大教堂旁的道明會館,1945年雖幸運的躲過台北大空襲,可惜現已拆除,目前是靜修女中的宿舍大樓。1951年9月在南京的教廷公使被中國驅逐出境,隔年11月30日教廷公使館改在台灣成立時,就曾先借用道明會館辦公,直至1958年才搬離,目前在台北市愛國東路87號的教廷大使館,則是於1964年2月7日落成。

5 則留言:

  1. 我也是讀聖心的耶!之前還進去尋找車庫遺跡(現在變成廁所)。那一棟道明會館我有拍過,不過是擋在樹後面。

    回覆刪除
  2. 歡迎學長~
    我從幼稚園、小學、高中到大學,一路都是您的學弟,家裡還有學長送的親筆簽名書咧。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喔~你的這些資料要在哪本書、哪個地方才可以查的完全呢??
    因為要做報告,所以想跟您請教一下!!
    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4. 我這是看了很多資料整理而來,似乎沒辦法只在單一本書、或單一個地方可以查的完全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