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內務局土木課古亭倉庫

台灣總督府內務局土木課古亭倉庫位於台北市古亭町21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晉江街4巷2號。古亭倉庫這塊土地原屬株式會社日本勸業銀行所有,在這邊蓋了台北支店長的宿舍,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原本位於台北市表町2丁目11番地,因為業務不斷成長,想在台北城內另外蓋一棟更新更氣派的新店,相中了位在博物館斜對面總督府內務局長官舍,便於1929年向總督府提出換地的建議,正好官方也有官舍用地不足的問題,市中心的土地值錢,可換到更大面積的郊區土地,亦可達到繁榮市中心精華區的目的,雙方一拍即合,開始磋商換地事宜。

原總督府內務局長官舍位於台北市表町1丁目2番地之1,面積543.67坪,1929年8月總督府內務局找了池上信託商會、台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台灣興業信託株式會社、中村信託商會以及台北州鑑定土地價格,取該5個單位鑑價結果的平均值每坪97.875圓,算出要交換的國有地價值為5萬3,211.701圓;另一方面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提出台北市古亭町21、22番地、台北市幸町167番地之5等3塊土地,經過同樣的鑑價程序,古亭町21、22番地兩塊土地面積共1,069.443坪,單價為每坪24.15圓,幸町167番地之5面積為1,274.530坪,價格較便宜為每坪21.5圓,3筆土地總面積2,343.973坪,總價值為5萬3,229.443圓。

總督府內務局與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於1930年4月1日完成簽署土地交換協議,勸業銀行如願拿到台北城內精華區土地,用來蓋台北支店新廈,由該行的建築課自行設計與監造,株式會社大林組承攬建築工事,於1933年完工。而總督府方面則得到較原本多出4倍面積的土地可供運用,台北市古亭町21番地這塊地後來蓋起2層樓木造建築,成為總督府內務局土木課的古亭倉庫,存置各類建築材料。


▲ 台北市古亭町21番地內建物配置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檔案 昭和5年度官有財產類編)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畫出古亭倉庫的範圍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該處現在為大樓和公寓住宅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原台灣總督府內務局土木課古亭倉庫先被改為台灣省行政長官工署工礦處公共工程局台北材料廠,台灣省政府成立後,改隸為台灣省政府建設廳台北材料廠。1949年之後大批人隨國民黨軍由中國逃難來到台灣,材料廠倉庫除了存放營建材料外,一部份被改為台灣省政府建設廳的宿舍,裡面住滿了新移民,人多雜亂又疏於管理,1952年8月13日凌晨台北材料廠失火燃燒,火勢兇猛,待消防隊撲滅火勢後,該廠所存材料及房屋已經付之一炬,火災後該土地改建為宿舍。


延伸閱讀: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 則留言:

  1. 1952年火災後,原居於內的大陸移民全部搬出,恢復為台灣省建設廳公共工程局的台北材料庫,至1970年改建為台灣省住宅及都市發展局主官宿舍後,原台北材料庫遷往中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