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大正醬油株式會社

大正醬油株式會社成立於1920年4月20日,當時台灣的醬油大多為自家釀造,或由小型的地方性醬油行生產販售,而大正醬油是台灣第一家大型的日式醬油工廠,生產的日式醬油口味,也有別於傳統台式醬油。大正醬油株式會社位在台北市下奎府町2丁目44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大約是台北市太原路和平陽街口一帶。


▲ 大正醬油株式會社是台灣第一家具規模的日式醬油工廠
 (圖片來源:臺北市大觀,1931年)

大正醬油株式會社是由櫻井貞次郎所創立,並由他擔任取締役社長,取締役有平田藤太郎、加藤清太郎、今井直治、永井德照,齋藤剛擔任常任監察役,監察役則是山岸初太郎。櫻井貞次郎除了投資大正醬油工廠之外,主要是經營櫻井組,從事營造業的工作。為了慶祝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典禮所興建的台中公園湖心亭,就是由櫻井組承攬興建,來台灣主持1908年10月24日通車典禮的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傳聞當晚還夜宿在該亭。而湖心亭特殊風格的造型,一直以來都是台中市的地標。

株式會社櫻井組位在台北市北門町7番地,也就是在台北驛前,戰後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還曾使用櫻井組的房舍當總公司。1933年櫻井組取得了望鄉山林場的經營權,而跨入伐木與木材業經營。另外,櫻井貞次郎於1939年12月在台北市五分埔46番地,開設了櫻井電氣鑄鋼所,其事業版圖加入了鋼鐵業,嗣後又投資了東光株式會社及東光興業株式會社等。

大正醬油株式會社於1945年5月31日的台北大空襲,遭到美軍炸彈擊中,工廠建築受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農林處於1946年1月31日指派監理員戴樹木,執行監理大正醬油株式會社,該會社仍繼續營業。日本人被遣返後,台灣人股東將醬油工廠改名為大華醬油股份有限公司,登記地址為台北市平陽街21號,由最大股東莊福擔任董事長,第二大股東葉枝灶為廠長,推出的產品叫好家庭醬油,在市面上還頗受歡迎。

1955年有位省議員在某次議會質詢時指出,台灣市面上販售的醬油品質多不合格,影響國民健康甚鉅,要求台灣省政府衛生處要嚴格檢驗。當時的檢驗方式都是由醬油廠商自行提供產品給衛生處化驗,為應省議員的要求,衛生處令所屬的衛生試驗所,秘密地到市面上收購50多種不同品牌的醬油進行化驗。台灣省衛生試驗所的化驗結果於1955年6月8日出爐,果然包括了好家庭醬油在內,高達37種醬油含有法定禁止使用的防腐劑,掀起台灣民眾的恐慌,那一陣子家庭主婦做菜不敢加醬油,醬油業者的生意大受打擊。

鬧得滿城風雨的醬油事件,經台北地方法院審判結果,大華醬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莊福和廠長葉枝灶被以製造妨害衛生之飲食物品為由,各科罰金銀元800元,好家庭醬油的名聲也因此被打壞。1958年3月10日大華醬油股份有限公司召開股東會決定收掉醬油工廠,改組為遠東戲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舊廠址改建為大型新式電影院。遠東戲院地址為台北市太原路155號,為4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佔地600多坪,只有1個廳,座位多達1,700席,舞台寬100英尺,銀幕寬83英尺,高35英尺,於1958年12月16日開幕,號稱是當時全台灣最大設備最新穎的電影院。


▲ 1960年的遠東戲院,當時正在上映花月斷腸時、戰地美人魂、黑色肖像等片
 (圖片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 國家文化資料庫

遠東戲院的董事長莊福,後來又陸續開了長春戲院,以及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六福客棧等,經營事業成為六福集團。隨著單一大廳的舊電影院,擋不住多廳式新電影院強勁的搶客力道,遠東戲院於1993年也迎合潮流改為多廳,卻因違規隔間及消防避難通道不合規定,遭到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建築管理處執行強制斷電處分。再加上國片市場在此時已走趨沒落,遠東戲院於1995年悄悄熄燈,土地賣給日盛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遠東戲院拆除後,興建為地下6層、地上19層的鋼筋混凝土集合式住宅大樓,於1999年4月開工,2001年6月落成,目前該大樓社區住戶數約有140戶。

(2016.03.06補充:載仁親王沒有夜宿湖心亭,感謝網友提醒,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延伸閱讀:大正醬油株式會社(續)

5 則留言:

  1. 再補一些資料,這塊地在大正醬油工廠尚未建立之前,和日新公學校及陳祖厝,都是陸軍部隊的用地,後來才成為現在的狀況!

    回覆刪除
  2. 感謝印海寺兄提供寶貴的資訊,稍後我再貼一篇可看出鄰近地區相關位置的地圖,供大家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3. 原來遠東戲院之前是醬油工廠....

    回覆刪除
  4. 閑院宮載仁親王在1908年10月24日當晚是住宿在台中知事官邸

    參考資料及照片 http://gushi.tw/archives/730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提醒,以後不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