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台灣製紙株式會社

台灣製紙株式會社位於台北州七星郡士林街福德洋字福德洋132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士林區福德路31號。該會社成立於1919年9月,登記營業項目為紙、紙料及紙器的製造販賣,主要是以稻藁及甘蔗搾粕做為原料製造紙板,為台灣最早期的機械化造紙工場。


▲ 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現為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台灣銀行四十年誌,1939年)

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於1919年成立時,資本額為150萬圓,由柵瀨軍之佐擔任取締役社長,柏熊福太郎為專務取締役。不久受到全球經濟大蕭條,以及紙價暴跌影響,該會社於1924年及1931年兩度辦理減資重整,資本額減為24萬圓,株數4,800株,即1株面額為50圓,最大株主是台灣銀行,持有2,500株;第二大的股東是後宮信太郎,持有656株。

依據1943年版台灣經濟研究會出版的台灣會社年鑑,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的取締役為後宮信太郎、赤司初太郎、大野義忠和金城政厚,監察役為邨松一造和木村泰治,相談役為藤原銀次郎,並由後宮信太郎擔任社長,金城政厚兼任支配人。

後宮信太郎是當時在台灣事業有成的商人,他於1903年接手經營鮫島商行,並在1913年改組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而後又創立台灣窯業株式會社,最厲害的是1925年後宮信太郎向田中組收購金瓜石的採礦權,挖到金礦後又轉手賣給日本礦業株式會社,因此大賺上千萬圓。此外,由後宮信太郎擔任社長的會社,尚有台灣纖維工業株式會社、台灣肥料株式會社、台灣瓦斯株式會社、東海自動車運輸株式會社、台北中央市場株式會社等多家。


▲ 台灣製紙株式會社工場內的現代化機械造紙設備
 (圖片來源:台灣銀行四十年誌,1939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製紙株式會社被中國政府接收,1946年5月1日納入由資源委員會與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合辦的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轄下,而成為該公司的士林分廠。1954年起台灣政府施行土地改革政策,以包括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四大國營公司之股票,向大地主交換土地,該公司因而轉為民營。而民營後的各紙廠又鬧拆夥,士林廠於1959年1月1日獨立為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至1998年12月20日停產。目前廠房陸續拆除中,該公司計畫開發為商業區。

林小昇猜測,第1張照片應該是站在士林公學校樓上拍的,現在不知道還能不能找到類似這樣的取景角度。


(備註:2011年7月2日修正文章內容,第二段原「台灣銀行是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最大的股東,該會社於1919年成立時,資本額為50萬圓,其中台灣銀行占了四分之一,出資12萬5,000圓」之敘述有誤,修正為「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於1919年成立時,資本額為150萬圓,由柵瀨軍之佐擔任取締役社長,柏熊福太郎為專務取締役」,後段部分文字亦配合修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