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遞信部高等官舍

林小昇今天參觀了剛開放的李國鼎故居,這棟老房子位在台北市幸町149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泰安街2巷3號。它原本是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的高等官舍,於1935年3月30日竣工,依據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官舍住宅依敷地面積、建築坪數及使用者的職級,分為高等官舍和判任官舍2大類,又依職務階級,各細分有4個等級,最高等級為第一種高等官舍,室內面積100坪至55坪,而第二種高等官舍的室內面積則是55坪至46坪。林小昇參觀之後推測,這一棟老房子應該是屬第二種高等官舍,不知道對不對。
(後記:已確認為高二類無誤,詳下篇。)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一棟房子改為財政廳長官舍,而李國鼎是在1972年他62歲的時候才住進去,一直到2001年5月31日過世,晚年都是在這裡度過的。在李國鼎去世後沒多久,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便在2003年1月20日將這一棟房子指定為古蹟,所稱的理由是「李國鼎先生為當代臺灣經濟發展史推動過程之主要關鍵人物,深具歷史意義,故居為其長期住所,室內客廳與臥房仍保持主人當年生活方式現狀,為重要人物簡居勤政之楷模,具生活史蹟歷史重要價值。」也就是說,指定古蹟是因為李住過,而不是因為房子老。



老房子的外殼是日式官舍,但走進參觀才知道,裡面早已改過裝潢,嗅不到半點日本風味了。倒是庭院裡有一棵小葉南洋杉,長得非常粗壯挺拔,很吸引人,和林小昇在台南山林事務所看過的南洋杉一樣大,應該是前屋主種下的吧。

延伸閱讀:台北電話局高等官官舍@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2 則留言:

  1. 南洋杉生長迅速,
    且是台灣光復後引進台灣,

    回覆刪除
  2. 田代安定於1901年將肯氏南洋杉引進台灣,1909年將小葉南洋杉引進台灣,不知您所稱的台灣光復指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