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稻江醫院

台北市立稻江醫院位於台北市大龍峒町3番地,為專門收容法定傳染病患者而設立的隔離醫院。其前身為台北醫院附屬傳染病隔離室,最早創立於1896年7月,地點位在台北市艋舺八甲庄,同年10月改稱為台北避病院,1899年再改名為城南病院。到了1913年7月醫院整個搬遷至大龍峒町,才更名為稻江醫院。稻江醫院原本由台北州管理,1922年4月1日配合地方制度變更,移由台北市役所管轄,成為市立醫院。


▲ 台北市立稻江醫院大門外觀
 (圖片來源:臺北市衛生施設要覽,1938年)

台北市立稻江醫院佔地面積有3,594.15坪,院內建築物全為木造平房,建築面積為707.55坪,病房有4棟共14室,醫院規劃收容病患數為80人,最高可達120人。該院的院長由台北市役所衛生課長兼任,院內設醫員2名、醫務助手2名,看護婦4名、調劑員1名、事務員1名、其他傭人7名。當時病患最多為感染傷寒,其次是白喉和痢疾,另外還有猩紅熱、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和副傷寒,為避免傳染病繼續擴散,病患除了必須留院治療外,對於主要症狀消退後的患者,也會檢查其是否為帶原者,並由台北市衛生課列管持續追蹤。


▲ 台北市立稻江醫院病房內部
 (圖片來源:臺北市衛生施設要覽,1938年)


▲ 台北市立稻江醫院走廊
 (圖片來源:臺北市衛生施設要覽,1938年)


▲ 台北市立稻江醫院細菌試驗室
 (圖片來源:臺北市衛生施設要覽,1938年)


▲ 台北市立稻江醫院患者收容狀況
 (圖片來源:昭和二、三兩年中ニ於ケル臺北市ノ「チテス」流行ト其防遏ノ概況,1930年)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林小昇用紅色畫出稻江醫院的範圍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該處現在是台北市立民權國民中學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稻江醫院仍繼續作為傳染病醫院,1949年國民黨軍由中國敗退到台灣後,軍方強佔稻江醫院改為空軍醫院,一直到1958年軍方另外在健康路蓋了新的空軍總醫院才搬走,但該處仍為軍眷佔用。台灣於1968年開始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台北市政府為配合政策,四處尋覓土地以便廣設國民中學,稻江醫院舊址因空軍醫院已遷出,便讓佔住的軍眷遷移,用來興建台北市立民權國民中學。


▲ 台北市民權國民中學大門現況

至於稻江醫院因被軍方佔用而搬遷至基隆路,名稱曾先後改為台北市立稻江傳染病院、台北市立傳染病醫院,1977年再更名為台北市立大安醫院,後來因為衛生環境普遍改善,感染法定傳染病人數大幅減少,大安醫院於1986年7月1日裁撤,醫療業務則改由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接辦。該處土地由國立台灣大學收回,後來用來蓋新的家畜醫院,於1995年11月15日落成啟用,現在改名為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


(2011.09.13補充)

▲ 1952年完工的大同區公所舊建築,並非在原稻江醫院的範圍內

3 則留言:

  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18/today-taipei13.htm
    民權國中體育中心拆天花板 發現歐式樑柱
    可是在1945年空照圖中並無此建物

    回覆刪除
  2. 報導裡民權國中在整修的房子,應該是1952年完工的大同區公所舊建築。

    回覆刪除
  3. 原來如此,不過看那樑柱,的確很像日本時代的建築的做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