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家畜市場與屠場

台北市家畜市場位在台北市大龍峒町61番地,屠場位在台北市大龍峒町65番地,兩者一南一北相鄰,家畜市場批發豬、牛、馬、羊,交易完成後在屠場宰殺。台北市原有萬華和大龍峒2處屠宰場,以萬華為本場,大龍峒為分場,由台北廳衛生警察管轄,1920年10月配合地方制度變更,改由台北市役所管理。1927年3月台北市制訂新的市場使用條例,台北市家畜市場於該年4月1日改為新制,萬華屠場於1930年3月停止使用後,台北市便只剩下大龍峒屠場1處。另外,台北州七星郡松山庄於1938年4月1日併入台北市,松山庄內原有的松山和三張犁2處家畜市場,改隸為台北市家畜市場松山分場與三張犁分場,其地址分別為台北市松山514番地及台北市興雅469番地。


▲ 台北市家畜市場正面外觀
 (圖片來源:臺北市家畜市場要覽,1939年)

台北市家畜市場本場為磚造及木造平房,配置有事務室、糶場、豚繫留場、仔豚取引場、荷主休憩室等,各建築都有接上自來水,方便於幫豬隻洗澡,以及清洗地板髒污和糞便。1935年8月在家畜市場內併設豚傳染病檢診所,有專任獸醫負責豬隻檢疫,為豬肉衛生把關。台北市家畜市場委託給昭和家畜株式會社經營,為維持拍賣價格公平,避免惡性競標,市場交易採仲買人制度,肉販須透過經台北市役所審核許可的仲買人代理競標,昭和家畜株式會社收取拍賣價格3%的使用費。家畜市場夏天每天早上5點進行拍賣,冬天是早上6點,如果有需要,會在上午11點進行第2回合的拍賣。


▲ 台北市家畜市場豬隻檢查診斷情況
 (圖片來源:臺北市家畜市場要覽,1939年)


▲ 台北市家畜市場拍賣實況
 (圖片來源:臺北市家畜市場要覽,1939年)


▲ 台北市大龍峒屠場外豬隻生體檢查
 (圖片來源:台灣紹介最新寫真集,1931年)


▲ 台北市大龍峒屠場室內豬隻屠宰作業情況
 (圖片來源:台灣紹介最新寫真集,1931年)


▲ 台北市大龍峒屠場豬隻內臟檢查後,各臟器分類洗滌情況
 (圖片來源:台灣紹介最新寫真集,1931年)


▲ 台北市大龍峒屠場外載運作業情況
 (圖片來源:台灣紹介最新寫真集,1931年)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紅色框內北側是屠場,東南側是家畜市場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該處現在是住宅、蘭州市場和大同區行政中心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該處仍繼續作為台北市屠宰場,少了昭和家畜株式會社經營,改為由台北市政府稅捐處課征屠宰稅。1949年之後台北市人口暴增,肉品宰殺量增加,屠宰場設備卻沒有隨著更新,屠夫直接在水泥地上宰殺,血水糞尿亂流,衛生環境著實令人擔心,倒也是這樣維持了幾十年。舊有的屠宰場設施一直沿用到1972年8月,因為全面實施現代化的電動屠宰場代宰,大龍峒屠宰場和家畜市場關閉,地上建物全部拆除,1973年配合台北市政府實施萬大計畫,原屠宰場土地興建蘭州國宅,供萬華及大龍峒地區拆遷之違建商店與住戶使用,原家畜市場後來則興建為新的蘭州市場與大同區行政中心。


▲ 台北市大同區行政中心現況

目前該地區仍留有「豬屠口」的地名,並且以豬血湯小吃聞名台北。


延伸閱讀:中央卸賣市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2011.09.25補充)
為了安息牲畜的靈魂,日本時代的屠場一定設有畜魂碑,據說原大龍峒屠場的畜魂碑被搬到四獸山腳下的天寶聖道宮外,今天特地去看,石碑約有2公尺高,碑後有一段碑文如下:
天地氤氳 萬物化成 品彙繁庶 豕名剛鬣 犬呼盧令 馬賦一索 雞嘐三鳴 柔毛長髯 即羊之號 太牢大武 乃牛之稱 統稱六畜 各具一形 屠場宰割 以供犧牲 聞聲不忍 仁政哀矜 嗟爾靈魂 天外飄零 恨無寶筏 聊作雲軿 欣逢商衆 昭告虔誠 披肝致奠 以通幽冥 惟祈來格 鑒此香馨 望速輪轉 及早超升 勒諸石碑 以表群情 昭和六年二月 臺北屠商會眾仝立 台北衛生課長宮川富士松撰 臺北州知事片山三郎書


▲ 目前立於天寶聖道宮外的畜魂碑


▲ 畜魂碑背面的碑文

11 則留言:

  1. 街町地圖裏也是標上為屠場,下為家畜市場,不過美軍的地圖就有點失準!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一下小時候士林廟口拜拜,都會出現豬屠口,聽說在美崙街士林國稅局一帶,您有這項資訊嗎

    回覆刪除
  3. 很抱歉,沒有有找到相關資訊耶。

    回覆刪除
  4. 碑文第一行的「品彙繁展」後面,漏了『六畜紛呈』四個字

    回覆刪除
  5. 請問您這些資料及圖片到那裡尋找

    回覆刪除
  6. 請問您這些資料及圖片到臺灣大學圖書館找的嗎

    回覆刪除
  7. 畜魂碑 臺北州知事 片山三郎 書
    1.品彙繁庶
    2.屠場宰割
    3.聊作雲軿
    4.屠商會眾仝立


    謹提供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