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大谷派台北別院,位於台北市壽町2丁目5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西寧南路36號。真宗大谷派為日本佛教的一支,與真宗本願寺派原本是同宗,自1602年因故分裂後,一般稱真宗大谷派為東本願寺,真宗本願寺派為西本願寺。1895年大谷派即隨著軍隊來到台灣,於1897年7月29日先在大稻埕千秋街找房子設置說教場,開始傳教活動,但就做為全台布教中心而言,租用民宅的台北說教場顯得不夠體面,1899年9月8日另外選在台北城內府前街2丁目27番戶蓋了新的日式寺院。


▲ 第1代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為日式木造建築,遭遇火災焚燬
 (圖片來源:台灣紹介最新寫真集,1931年)

因真宗大谷派台北說教所信徒數有所增加,於1921年4月25日獲得本山首肯,正式升格為大谷派本願寺台北別院,並向台灣總督府提出新寺院的興建申請。新的本堂位在壽町2丁目5番地,於1928年11月24日落成啟用,並舉行遷佛式。東本願寺台北別院也凌駕舊的西本願寺台北別院,成為當時全台最大的日式寺院,可惜盛況僅維持2年,1930年12月14日突然不明原因起火,整座木造寺院燒毀殆盡。火災過後的復建工作,寺方決定新寺院將改採較能耐火、耐震、防風且防蟻害的鋼骨鋼筋混凝土造建築。


▲ 第2代的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外觀為印度風格,在台灣很少見
 (圖片來源:南瀛佛教 第15卷 第1號,1937年)

大谷派本願寺台北別院復建工程委由松井角平的松井組負責設計和監造工作,松井組在1923年剛承攬過因關東大地震燒毀的西本願寺築地別院重建工程,新的西本願寺築地別院為中古印度式的寺院,而設計者正是松井角平就讀東京帝國大學時的老師伊東忠太,因此東本願寺台北別院也就移植了伊東忠太的設計概念,外觀亦為印度樣式,本堂內部裝潢則是傳統日式風格。用來儲存及料理食物的庫裡先於1932年興建完成,本堂工程於1934年9月20日動工,隔年7月舉行上棟式,1936年10月31日竣工,11月7日舉行入佛遷座式,本堂部分工程費18萬8,200圓,總工程費27萬5,000圓。

大谷派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為鋼骨鋼筋混凝土造建築,建築面積有249坪,中央為印度式圓頂,圓頂中央尖端高度為83尺,約25.15公尺,正面入口兩側各有尖塔1座,南側的尖塔兼為鐘樓。各項工事方面,鋼骨工事由東京鐵骨橋梁製作所承攬,鋼筋混凝土工事請負人為米重和三郎,左官工事為加藤專一,銅板工事由堀內商會承攬,木部工事由松井組自行施作,漆工事請負人為松下福太郎,建具工事為森山惣十郎,電氣工事為尾島勝次郎,水道工事由台北市役所負責施作。


▲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正立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9輯 第1號,1937年)


▲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背立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9輯 第1號,1937年)


▲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南側立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9輯 第1號,1937年)


▲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橫斷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9輯 第1號,1937年)


▲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縱斷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9輯 第1號,1937年)

由本堂正面樓梯可進入一階,內部裝潢為一般日式佛教寺院風格,上樓梯後的空間為向拜,一旁有樓梯可上尖塔的鐘樓,室內配置有外陣、柵內、內陣、左右餘間、飛椽之間、局之間、御堂番室以及後堂,外陣空間可擺放400張椅子,內陣地板則鋪疊敷,也就是榻榻米。至於地階為寺院的行政事務空間,地階設有車寄,汽車可直接駛入大門口,地階室內配置有廣間、事務室、大會議室、小會議室、貴賓室、貴賓食堂、和室2間、和室食堂、配膳室、納骨室、控室、物置和便所。


▲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一階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9輯 第1號,1937年)


▲ 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地階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9輯 第1號,1937年)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中央為東本願寺台北別院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東本願寺早已拆除改建為商業大樓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東本願寺台北別院和西本願寺台灣別院的情況一樣,被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佔用。直到警總遷離後,因東本願寺位處西門鬧區,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台北辦事處於1967年6月3日公告,決定將該處土地出售予民間,基地面積共計2,614.7808坪,採用公開標售方式辦理,6月24日開標結果,由新光人壽保險公司、亞洲水泥公司、南山人壽保險公司、台北區合會儲蓄公司4個機構,以及何美慶等7個私人合組的財團,共同以新台幣1億1,126萬元最高價得標。之後該筆土地辦理變更為特定專用區,新的地主拆除原本的東本願寺,一共蓋了3棟商業大樓,包括獅子林新光商業大樓、來來百貨公司和六福大樓。

獅子林新光商業大樓是由新光和華南集團,共同投資設立獅城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興建,由蔡正義、楊錫文建築師設計,於1977年2月2日開工,採預力無樑板結構系統,5樓以下規劃為商店街、電影院、超級市場,6樓至9樓為小套房,10樓設有餐廳。獅子林最特別的是南北兩側街角各有2部透明電梯,小時候去逛街最喜歡搶電梯裡靠玻璃的位置,但其實電梯外的街景說不上有什麼特色。


▲ 獅子林新光商業大樓外觀


▲ 獅子林大樓後方的浮雕壁畫,作者是畫家謝孝德


▲ 獅子林大樓內部大跨距的格子樑


▲ 失焦後的另一種美感


延伸閱讀:西本願寺台灣別院@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2 則留言:

  1. 首先要抱歉,我中文謝得很爛.不過,我非常感謝您的研究與寫作.我曾經常常去獅子林,沒想到土地以前就是日本佛教的寺廟.

    順便提出,我在網上一直找尋關於日據時代的松山車站的歷史資料.請問您曾見到它嗎?

    回覆刪除
  2. Sudasana兄您的網誌也很精彩,裡面的資料真豐富,尤其您建的號誌樓模型,更是厲害。

    我沒有日據時代松山車站的歷史資料耶,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幫您找一找。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其實我剛才開始動手做模型.目前試圖造和平東路師大附近的周勝興建築.可惜最近被拆了,不過似乎將要重構在別地.

    回覆刪除
  4. 本願寺屬淨土真宗,即淨土宗,是只須念阿彌陀佛便可以成佛的庶民宗教。我也很驚訝第2代的東本願寺台北別院本堂外觀為如此印度風格,在日本也很少見。這應該是大谷探検隊(大谷光瑞)對亞洲(佛教)文明的歌頌,等於是宣告大東亞共榮圈理想的實現。(岡倉天心的亞洲一體的理念遭軍部誤用為大東亞共榮圈,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回覆刪除
  5. 印度風格是伊東忠太的主張,他認為西洋與東洋文化的中介是印度文化!(因為他發現奈良的斑鳩寺柱子竟然和雅典帕德嫩神廟柱子有相似處,所以要找答案!)具體的主張作品在東京的西本願寺築地別院!

    回覆刪除
  6. 早年的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 在這兒辦公 是恐怖的地方 所以改成商業大樓之後傳聞也很多

    回覆刪除
  7. 國家人權博物館出版之《白色恐怖史跡點踏查手冊》
    獅子林大樓前身為日治時期東本願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民政府來台後成為關押與審訊政治犯場所,早於二二八事件時便有關押記錄,抨擊政府貪污的台灣省參議會參議員王添灯據聞即葬身此地、被淋上汽油活活燒死。

    回覆刪除
  8. 1950年代白色恐怖開始後,東本願寺內部被改建以每間僅3坪大的牢房容納超過20名人犯,而白色恐怖受難者黃石貴表示自己曾被刑求到全身流油、無法走路,盧兆麟則說自己當年一被抓到保安處就開始刑求、灌水、電刑,不能睡覺也無法喝水。據國家人權博物館整理資料,早期此地也會私下殺害政治犯。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打擾,想請問您在哪裡找到《台灣建築會誌》第9輯第1號的電子檔呢?我利用中研院台灣研究古籍資料庫最近的只找得到第8輯...還請您不吝惜指教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立臺灣圖書館有。

      刪除
    2. 冒昧請教一下, 我剛剛查了國立臺灣圖書館的館藏查詢, 《台灣建築會誌》也是只有第一到八輯. 煩請指點哪裡可以找到第9輯第1號呢? 打攪您還請見諒! 多謝先喔!

      刪除
  10. 找到了! 台灣圖書館的日治時期期刊影像系統, 可以查到台灣建築會誌第 1-16 輯, 登入後可自行下載.

    http://hyerm.ntl.edu.tw:2136/cgi-bin/gs32/gsweb.cgi/ccd=LYq2XP/resul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