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古亭町市場

古亭町市場正式名稱為台北市古亭町食料品小賣市場,位於台北市古亭町184番地,成立於1930年12月,屬於私人設立的市場,經營者為田中義治,市場佔地面積有390坪,建築物面積88坪,內有32間店舖。同時期成立的私設市場除了古亭町市場之外,還有東門市場、昭和市場、雙連市場和川端町市場。1941年2月古亭町市場為採企業化經營,成立共榮起業株式會社,社址位於台北市兒玉町3丁目2番地,由福田馬吉擔任社長。福田馬吉以經營藥局致富,其位於兒玉町3丁目6番地的南門藥局,在城南地區算是首屈一指。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用紅色畫出古亭町市場的位置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與上圖對照今昔的變化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古亭町市場改成為古亭市場,亦是當時台北市區唯一合法的民營市場。隨著時代變遷,現代人採購的習慣改變,傳統市場也逐漸式微,近年古亭市場欲藉由都市更新改建之聲日起,但都更帶來的龐大利益也引發許多糾紛。2010年11月26日連勝文為參選新北市議員的好友站台,而推動古亭市場都更案出力最深的正是這位好友的老爸,想知道這一夥人幹過哪些好事請自行上網查,或參考週刊報導,在這裡不便多說,以免惹禍上身。


▲ 古亭市場外觀現況,這邊應該算是背面


▲ 室內剛打過地坪,看來似乎打算暫時改為停車場


▲ 古亭市場側牆為磚造


▲ 古亭市場內部現況,屋頂為山形鐵造屋架


▲ 古亭市場內部的另一個方向


▲ 屋頂桁架,有學過結構學的應該都會算


▲ 沒開燈的市場內有種特別的光影效果


▲ 市場裡的另一面牆


▲ 古亭市場不知道還能存活多久

4 則留言:

  1. 很抱歉打擾您!最近家裡在申請購買一塊國有地.我們一家從爺爺年輕的時候就開始住了.大約是民國35年ㄉ事..但當時人口普查戶籍登記時適遭逢曾祖母過世.我爺爺未能及時登記而晚了半年補登.造成現在申購困難.一來我們無法舉証在35年就居住至今.二來我們也無法提出民國35年房子就已建造而有人入戶ㄉ證明.目前唯一能看到相關ㄉ只有您上面提到ㄉ(共榮起業株式會社)於35年2月27日註記使用.於是只好冒昧ㄉ向您詢問可能可以查詢ㄉ資料出處.另您也附上1941年空照圖.不知是否方便教我如何查詢當時的空照圖.已證明房屋確實存在.爺爺是告訴我爸爸.房子是在民國26年就蓋了.給您造成麻煩真ㄉ很不好意思.爸爸現在年紀大了.希望能在他有生之年將他一生最大心願完成.謝謝

    回覆刪除
  2. 有關古亭町市場經營者田中義治和共榮起業株式會社,資料來源為1938年版的「臺北州商工要覽」和1942年版的「臺北市統計書」。美軍空照圖為1945年拍攝,資料來源為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的「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網站,相關連結已附於文章中。

    回覆刪除
  3. 網站有去看過.但不得其門而入!!謝謝!我會再找看看!

    回覆刪除
  4. 學長好久不見。最近因論文關係正在研究南門藥局,若有甚麼發現再與您聯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