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松本記念館

松本虎太出生於1879年,畢業自京都帝國大學土木工學科,1906年來到台灣,初任職基隆築港局工務課技手,由基層公務人員開始做起,歷經總督府工事部基隆出張所技師,當時築港工程遭遇最大的困難,就是海水容易造成鋼筋生鏽及混凝土劣化,產生膨脹、龜裂、漏水,甚至導致混凝土結構整個崩壞,為解決此問題,1917年松本虎太以公費前往英國及美國深造,研究海水對於鋼筋混凝土之影響,1919年松本虎太在美國伊利諾大學發表 "A Study of the Effect of Moisture Content upon the Expansion and Contraction of Plain and Reinforced Concrete" 的論文,對於水中混凝土技術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隔年松本虎太升任基隆築港所長,擘劃後續各期的基隆築港工事,期間長達16年,將基隆港打造為台灣對外聯絡最重要的門戶。1935年松本虎太自基隆調回台北,擔任總督府交通局道路港灣課長,並陸續兼任國立公園調查委員會、資源調查委員會、河川調查委員會、市區計畫委員會、東部開發調查委員會、山地開發調查委員會等委員,也參與工程技術組織,擔任台灣技術協會初代會長、土木學會台灣支部長等職。1942年松本虎太轉任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副社長,1945年1月接任社長,8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松本虎太成了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末代社長。


▲ 松本記念館是為感念松本虎太對於基隆築港的貢獻而興建

1935年松本虎太離開了他貢獻30年黃金歲月的基隆港,基隆市役所為了感念松本虎太,選定基隆市旭ヶ丘高地,找了民間團體募款籌資興建松本記念館。松本記念館於1936年7月24日舉行地鎮祭,建築物由1層樓的洋館,與傳統日本木造的和館相連,內有大廣間,以及10疊、8疊大小的日本室,其餘還有化粧室、料理場、浴場、雇人室等,工程費用約為2萬5,000圓。1937年4月27日上午10時舉行松本記念館竣工式與贈呈式,由基隆市尹頒贈感謝狀給松本夫婦,館內還有一座松本虎太的半身胸像,是由藝術家鮫島臺器製作。旭ヶ丘視野甚佳,可眺望整個基隆港,該館完成後,成為基隆市辦理重要活動、接待貴賓及招待住宿的地點。


▲ 松本記念館目前僅剩下洋館的1樓


▲ 松本記念館洋館外觀造型相當獨特,風格前衛


▲ 洋館左側原本連接著日式和館,早已遭改建


▲ 松本記念館大門口車寄,樣式很特殊的柱子只有3根


▲ 洋館北側圓弧的外牆,整個平面為不規則配置


▲ 洋館每個窗戶都不同,這是西側的六角形窗


▲ 洋館門口車寄柱子的特寫


▲ 外牆磁磚的原色,整棟建築目前被漆成詭異的白色


▲ 洋館西側沒有貼磁磚處,是原本與和館屋頂相鄰接的地方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松本虎太仍留任台灣電力公司顧問,繼續協助該公司電力設施的恢復與移交工作,並兼任台灣大學工學院教授,至1947年3月被遣返回日本。旭ケ丘可俯瞰整個基隆港,具有戰略地位,松本記念館在戰爭時被軍方徵用,至戰後仍一直被劃為軍事用地迄今逾70年,改稱為旭丘山營區,建築物也經大幅改變,松本記念館漸為基隆人所遺忘。


7 則留言:

  1. 哈哈!!!你沒把銅像寫真加上去

    回覆刪除
  2. 松本虎太銅像寫真是前輩您的,怎敢隨便拿來用。

    松本虎太那一座胸像是鮫島臺器的作品,用真人1.5倍大的比例製作,鮫島臺器和蒲添生、陳夏雨都是當時台灣著名的雕塑家,經常參加台展與帝展。

    回覆刪除
  3. 補充:
    在1916年川上浩二郎退休回日本之前,基隆出張所一直都是由川上浩二郎擔任所長,1917年暫時交給土木局庶務課長本山文平兼代所長,1919年改由土木局工務課長山形要助兼代基隆出張所長,直到松本虎太留學回國後真除所長。
    至於1935年松本虎太調升交通局道路港灣課長之後,則是由圖子武八接任基隆築港出張所長。

    回覆刪除
  4. 請問大大知道紀念館的位置是在那嗎?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