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台北第二師範學校寄宿舍通用門守衛室

台北第二師範學校成立於1927年,校址位在台北市下內埔96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和平東路二段134號。台北第二師範學校的校地有2萬多坪,包括校舍用地1萬5千坪,以及5千坪的農業實習地,為容納遠地來求學的學生住宿需要,1926年即於校地東側先興建完成寄宿舍5棟,並備有食堂、炊事場、浴室、事務室、圖書室、醫療室、理髮室等相關附屬設施。該校除了大門之外,另設置寄宿舍通用門方便學生進出,門口的守衛室是木造建築,現在還在,只是好像有人住在裡面。


▲ 台北第二師範學校寄宿舍通用門守衛室現況


▲ 守衛室裡面好像有住人


▲ 守衛室的氣窗


▲ 屋頂似乎是鋪銅板瓦,而非一般常見的日式黑瓦


2 則留言:

  1. 這個屋子旁的巷子盡頭,有一棟蠻大的一層樓建築,建築的門口有唐破風樣式的屋簷,不知道是不是二師以前的武德殿。現在建築被分隔為展覽與私人住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建築物,是位在台北第二師範學校寄宿舍通用門內的第一排,用途是應接室、圖書室、診療室、事務室、舍監室和舍監寢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