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日本勸業銀行在台灣各支店

株式會社日本勸業銀行在台灣各支店的開業日期及開業當時的地址如下:

台北支店 1923.01.25 台北市表町2丁目11番地
新竹支店 1943.05.01 新竹市表町3丁目82番地
台中支店 1935.09.02 台中市橘町2丁目8番地
台南支店 1928.10.01 台南市北門町2丁目61番地之3
高雄支店 1940.11.01 高雄市鹽埕町3丁目1番地


▲ 第1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
 (圖片來源:日本勸業銀行三十年志,1929年)

第1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位在台北市表町2丁目11番地,1933年另在台北市表町1丁目2番地蓋了第2代的台北支店,林小昇曾在這個部落格介紹過,就再不重複寫。原本第1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建築,後來賣給由林熊光創辦的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


▲ 第2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5輯 第6號,1933年)


▲ 第2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現況

第1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位在台南市北門町2丁目61番地,有趣的是,株式會社台灣日報社的地址也是北門町2丁目61番地,經比較舊照片發現,正是同一棟建築。


▲ 第1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本圖片經電腦處理,非原圖樣貌
 (圖片來源:臺南市大觀,1930年)

日本勸業銀行於1936年另在台南市末廣町1丁目119番地興建第2代的台南支店,隔年遷入營業;而台灣日報社的前身為台南新報社,台南新報於1937年4月更名為台灣日報,並且將社址搬遷到位於台南驛前的北門町2丁目61番地,也就是第1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


▲ 第2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
 (圖片來源:工事年鑑 合資會社清水組,1937年)


▲ 第2代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現況


延伸閱讀: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14 則留言:

  1. 請問您有多一點關於台中土地銀行的資料嗎?

    目前我找不到任何除了總行提供的台中土地銀行的照片
    已經沒有其他多餘的照片

    到底是從勸業銀行接手過來的土地銀行第一家是不是同一家也不確定了

    能請您幫忙嗎?謝謝 感激不盡 !!

    回覆刪除
  2. 日本勸業銀行台中支店位在橘町2丁目8番地的建築目前還在,只是外牆已被改得面目全非,地址是台中市中區中山路7號,現在是志聖補習班。

    回覆刪除
  3. 查到了!

    民報 1946年6月6日 第2版:「各地通訊 台中 台灣土地銀行此次已派定鄭行亮兼代分行經理,業已六月一日接收,本市日本勸業銀行台中支店即日改為台灣土地銀行台中分行云」

    台灣民聲日報 1948年10月28日 第1版:「臺灣土地銀行臺中分行遷移公告 本行自由路新築業已工竣茲定于本月廿八日正式遷入營業特此公告」

    所以日本勸業銀行台中支店,應該是於1946年6月1日在中山路原址被改為台灣土地銀行台中分行,到了1948年10月28日才遷至自由路現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佩服你!怎有辦法找到這許多資料與珍貴照片?感謝有你!

      刪除
  4. 所以第一家確定是這間沒錯了 謝謝您 感激不盡 !!

    再請問台南第一家台灣土地銀行也是您圖上這張照片?還是現址的那家呢?謝謝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5. 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同樣是於1946年6月1日被改為台灣土地銀行台南分行,地址是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8號。

    可以請問一下您研究的主題是什麼嗎?

    若直接切割由台灣土地銀行開始,是不容易進入狀況的,建議可先瞭解台灣土地銀行的前身,也就是日本勸業銀行在台灣的發展情形,才好順利銜接至土銀剛成立時的規模。



    (p.s. 我和光澂是研究所同學)

    回覆刪除
  6. 所以台南的土地銀行支店並不是第一代的支店是第二代的支店,沒錯吧 !!可是我看你寫他是35年6月1日改成台灣土地銀行,可是他們真正成立的時間是39年的9月1日耶..這樣的時間不是有些盲點了嗎?

    我其實是受總行的拜託,尋找他們第一次開店的五家店,民國35年9月1日除了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共有五家支店一起開幕的資料。因為關於這一點總行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任何的資料。

    我有研究土地銀行的前行是勸業銀行,但是其實資料真的很缺乏,而且又是民國35年前的事,真的是難以考究了。

    你真厲害耶,怎麼知道光澂是我老公呢?我都不知道你是光澂的同學說。真有趣耶!!

    不好意思,想再請問您上面那些分支店的地址,請問您是在哪裏知道的?我都找不到那些資料,你真是超級無敵厲害的 ^_^

    回覆刪除
  7. 如果我知道的沒錯,應該是1946年6月1日先成立台灣土地銀行籌備處,接收日本勸業銀行在台灣的資產,再於1946年9月1日正式成立台灣土地銀行,總行設在原本的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而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各支店則改成分行,詳細內容請參考2010年11月28日我在這個網誌裡寫的文章。

    至於日本勸業銀行在台灣各支店的地址,資料來源出自台灣總督府財務局於1944年4月25日出版的台灣金融年報第54頁。

    回覆刪除
  8. 您真的是超級無敵厲害的,很多資料我都沒找到,謝謝您幫我找到台中的土地銀行,之前我找了焦頭爛額一直都沒有資料了,還好遇到了,真是救命恩人..^_^ 謝謝您,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9. 請問您這頁『自台灣總督府財務局於1944年4月25日出版的台灣金融年報第54頁』我要去哪裏找呢?

    回覆刪除
  10. 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有台灣金融年報,地址是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回覆刪除
  11. 謝謝您的熱心提供,不好意思再請問您?之前有研究過新竹公會堂和新竹郵便局嗎?因為剛好旁邊就是二代的土地銀行 謝謝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12. 目前手邊沒有新竹公會堂和新竹郵便局的資料耶,有空我來試著找找看。

    回覆刪除
  13. 請教lincs,您有台中支店的老照片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