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士林紙廠

士林紙廠的前身是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林小昇1年前曾經在這個部落格介紹過,就不再重複寫。要特別強調的是,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應該是成立於1919年,不知為何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網站寫成1918年,現在也被誤稱為「紙場1918」,難道都沒有人覺得奇怪嗎?


▲ 台灣製紙株式會社幾棟主要建築目前還有保留下來
 (圖片來源:臺湾 改訂版,1927年)


▲ 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的事務所,就是上一張照片最右邊那棟


▲ 事務所這個半圓球頂的雨遮真是可愛,不知當時是如何做模


▲ 新整修的事務所施工實在兩光,都爆漿了


▲ 會議室在第一張照片裡是煙囪的右下方那一棟


▲ 這是第一張照片裡中間偏左一排廠房的內部現況,被稱為「秘境」


延伸閱讀: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8 則留言:

  1. 板大您好,冒昧留言打擾,敝姓林,是士林紙業的員工,目前正在整理士紙的歷史。在網路上讀到您的文章,非常敬佩您爬梳史料的功夫,想向您說明紙廠名稱的由來,另有事想向您請教。說明如下:

    一、士紙士林廠區目前名稱是「紙場(不是「廠」)1918」,因為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的籌組是在1918年,至於1919年是正式成立的年代,我們是以籌組時間命名。

    二、我在您另一篇文章「台灣製紙株式會社 」中讀到
    「台灣銀行是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最大的股東」及有關後宮信太郎與士紙的關係。因為我之前閱讀公司內部文件、《紙業新聞》及《台灣紙業發展史》等資料,並詢問老員工,發現有關士紙的創辦說法相當混亂,各個資料記載不盡相符,也有一些原初資料已經遺失,而您的說法則是我第一次讀到,因此對這一說法的出處感到相當好奇,想向您當面或以書信請教。不知您是否同意?

    我的信箱是:linhuru@shihlin.com
    敬候您的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2. 林兄您好

    感謝指正文章中「紙場1918」的錯字,已更正。

    有關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相關資料,可以在1921年至1940年間各年版的台灣會社銀行錄、1937年至1943年間各年版的台灣會社年鑑、1936年版的台灣發達史、1939年版的台灣銀行四十年誌內找到。

    想請教林兄,有關您提到「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的籌組是在1918年」,可否請問出處來源為何呢?能不能提供相關資料,感恩。

    此外,請問為什麼選用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籌組年代為目前紙廠名稱,而不用正式成立年代呢?有何特殊考量嗎?

    回覆刪除
  3. 板大您好
    感謝您的回覆,不好意思,我本來回了兩次文,不過後來都不見了。不知道是否回文有字數上的限制?

    回覆刪除
  4. 板大您好
    呃,我猜留言版有字數限制,另發現早前回文有一點錯,所以將回文分成幾則重新發文,不好意思造成版面混亂。有關「台灣製紙株式會社的籌組是在1918年」,資料來源如下:

    一、1990.12..13《紙業新聞‧紙漿會社與台灣製紙會社》,作者:紙業新聞資料室。內容:

    「一九一八年(大正七年)十一月,柵瀨軍之助、古賀三千人、赤司初太郎等人,發起創設台灣板紙株式會社,至明年正式宣告成立,改名為台灣製紙株式會社,資本一百五十萬日元,選定台北市附近的士林驛設廠,仍以製造以稻草為原料之黃紙板為目的。同年十月,在帝國鐵道協會,召開公司創立會,推舉發起人柵瀨為董事兼社長,梅熊福太郎等七人為董事,藤勇造為技師長,至一九二一年完成,開工製造石灰法草漿黃板紙,此為台灣第一家紙板廠。」

    此說有關台灣製紙的資本額,與您〈台灣製紙株式會社〉一文說法有出入。

    回覆刪除
  5. 二、士紙老員工潘師亮手寫之《士紙八十年史》。該文引戰後士紙廠長劉仕渠先生1947年所撰文〈三年來的士林廠〉,謂:

    「1918年(大正7年)後宮信太郎發起籌組台灣製紙株式會社」。

    另,陳大川所著之《台灣紙業發展史》記載:

    「大正8年(1919)5月,日人熊柏福太郎提倡以稻草製造紙板,銷售中國與南洋。九月創立『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擇台北士林福德路為廠址。」

    陳書未標明資料引用出處,但據該者著者序提到,資料多來自《紙業新聞》,但陳書與前述《紙業新聞‧紙漿會社與台灣製紙會社》一文說法又有不同,較特別的是陳書及紙業新聞所述之台灣製紙創辦過程皆未提及台灣銀行與後宮信太郎,二者所提諸多人名是否與台銀有關,尚待考證。

    回覆刪除
  6. 而提到後宮信太郎的劉仕渠先生的文章〈三年來的士林廠〉原文已佚失,不復可考。另據陳書,劉先生1947年曾於《台紙通訊》發表文章〈士林廠過去與現在〉,推測這篇文章可能就是〈三年來的士林廠〉或該文之改寫。可惜的是這篇文章我也無法找到,因此不明白劉先生原文寫法及資料來源。

    以上,是我目前讀到的相關資料,提供您參考,如有問題,也請您指正。

    至於「紙場1918」何以以籌組年代命名,並無特殊考量,就只是選最早籌組的時間來命名而已。

    最後,呃,我是女生不是男生XD

    回覆刪除
  7. 真抱歉,先前因為不知如何稱呼,胡亂稱您林兄,請見諒。

    重新看了我1年前寫的這篇「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有關該會社1919年成立之初的敘述內容,的確很有問題,首先,資本額並非我原來寫的50萬圓,應該是150萬圓才對;其次我寫「台灣銀行占了四分之一,出資12萬5,000圓」,這一點我也找不到當時會這樣寫的來源出處,沒證據就不該亂寫,現已將該篇文章內容改正,在此致歉。

    也許這個部落格的留言是有字數限制吧,我也不太清楚。如果不方便以留言方式在此討論,我已經有寄電子郵件給您,不知有否收到,還請不吝回覆指導,感恩。

    回覆刪除
  8. 板大好

    不好意思,我上次信箱位址漏寫了末尾的.tw

    應該是:
    linhuru@shihlin.com.tw

    能否麻煩您重寄一次信件,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