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尾辻國吉宅

林小昇週末喜歡到處逛逛,看看老房子。有次經過台北市國語日報社附近,看到一間老房子,越看越覺得眼熟,隨手拍了張照片,回家後一查,果然有所發現。


▲ 某次週末在路上閒逛隨手拍下的老房子

尾辻國吉的住宅位在台北市千歲町2丁目11番地,是一棟和式的2層樓木造建築,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福州街11號。


▲ 尾辻國吉的住宅有別於當時一般制式官舍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2輯 第3號,1930年)

尾辻國吉1883年1月23日出生於鹿兒島,1903年7月從私立東京工手學校畢業,該校是現在私立工學院大學的前身,由東京帝國大學第1任總長渡邊洪基於1887年創立,包括日本建築界元老辰野金吾在內的多位當時帝國大學工科教授,也都在該校任教。尾辻國吉從東京工手學校畢業後,便以20歲的年紀隻身來到台灣,最初受僱於總督府民政部,1907年3月31日正式擔任總督府官房營繕課技手。

尾辻國吉於1917年6月19日被調派擔任台南廳技手,1920年因地方官制改正,許多營繕事務由總督府移交地方州廳主管,因應地方新設官方廳舍的需求大增,總督府開始在地方設立土木技師的制度,而升任成為台南州土木技師。

又依1920年頒定的台灣總督府部內臨時職員設置制及其後的修正條文,總督府專賣局於1922年開始可聘任營繕技師,專責從事工場及設備之營繕工作。經過專賣局長與台南州知事商量後,自1922年7月29日起,尾辻國吉赴台北轉任為總督府專賣局技師,後來在1931年11月30日升任專賣局營繕係長。1928年由井手薰等20位當時台灣權威建築技師,發起成立台灣建築會,尾辻國吉也是其中的一員。

尾辻國吉在他52歲時,因受下背部疼痛所苦,前往在附近兒玉町2丁目33番地開業的南風原朝保醫師看診。這位南風原醫師來自沖繩,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回到沖繩,曾擔任沖繩群島醫學會第1任會長。尾辻國吉經南風原醫師診斷結果為坐骨神經痛,建議他需要休養5個月以上,尾辻國吉遂於1934年7月1日辭去官職養病。

辭官後的尾辻仍持續從事建築設計工作,1937年4月在台南市北門町2丁目61番地落成的台灣日報社,就是由他所設計。這棟包含本館和印刷工場的新式報社建築,就在台南火車站前,報社內有營業室、應接室、圖書館、閱覽室、書庫等,附帶設備有共電式私設電話及交換機、搬運用昇降機,廁所使用當時還不算很普遍的沖水馬桶,可惜該建築現已不存。


▲ 尾辻國吉宅1樓的客間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2輯 第3號,1930年)


▲ 尾辻國吉宅2樓的子供室採西式設計,有書桌,床為上下鋪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2輯 第3號,1930年)

台灣的夏天天氣熱,尾辻國吉特別注意住宅的西曬問題,因此靠西側的房間都有設置陽台,並於東西向開窗以利通風散熱。室內設計依用途別而有不同,應接室、食堂和兒童室為西洋式,寢室和客室則是採傳統日本式設計。

住宅1樓入門玄關左側是應接室,也就是客廳,中間是家族室兼食堂,最後面則是客間。而入門右側為通往2樓的樓梯,樓梯旁是女中部屋和炊事房,再往裡面有化妝室和浴室。尾辻國吉一家人的寢室都在2樓,樓梯上去後有個廣間,然後分別是尾辻夫妻的寢室和子供室,子供室就是小孩房。


▲ 尾辻國吉宅1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2輯 第3號,1930年)


▲ 尾辻國吉宅2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第2輯 第3號,1930年)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林小昇用紅色圈出尾辻國吉宅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與上圖對照該住宅的位置


▲ 尾辻國吉宅的現況,看得出來有額外增建


這是一篇舊文了,原寫於尾辻國吉住宅@林小昇之福爾摩沙研究社

3 則留言:

  1. 很棒的昔今對比
    若是我會感動得昏天暗地
    這就是老房子的存在價值
    可惜房子的所有人不一定會認同
    因為須面對種種現實問題

    回覆刪除
  2. 是啊,在我另一個部落格就有網友提到,這塊地已經有建設公司提出都市更新的計畫,也許不久就要跟老房子說掰掰了。

    回覆刪除
  3. 聽說這裡被劉真基金會給擋住,要列為古蹟,我不了解的是,劉真有什麼豐功偉業需要如此大費周章把日本房子列為古蹟?若要列也跟是為尾辻國吉列為古蹟,而非劉真。加上這棟房子已經被人家整到跟以前的樣貌完全不一樣,這樣還能叫古蹟?應該是有心人想透過列為古蹟的行徑,行佔地之實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