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七十七銀行

七十七銀行是日本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地區性銀行,本店位於宮城縣仙台市。日本在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及大海嘯中,受創最嚴重的正是東北地區,因此七十七銀行能不能順利挺過這次災難,將會是日本災後重建在金融界的重要指標。

日本於1978年制定國立銀行條例之後,各地銀行如雨後春筍般一個接著一個設立,七十七銀行是第77個申請成立的,因此取名為「第七十七國立銀行」,於1978年12月9日正式開業,由氏家厚時擔任第1任頭取,至1898年3月改組為株式會社七十七銀行。第1代的七十七銀行本店建築位在日本仙台市大町1丁目40番地,而第2代本店搬遷至同一條街上東邊不遠處的4丁目,新建築由日本建築學會創始人之一的松ヶ崎萬長負責設計,於1902年3月15日動工興建,隔年6月竣工,總工程費用為6萬5,000餘圓,1903年8月1日正式啟用。


▲ 第2代的七十七銀行本店於1903年落成,醒目的八角形尖塔最具特色
 (圖片來源:日本地理風俗大系 第4卷,1931年)

第2代的七十七銀行本店是一棟文藝復興式樣的2層樓磚造建築,中央轉角的部分為3層樓,且圓拱屋頂上還佇立著八角形尖塔,總高度約達27公尺,相當醒目,落成後立刻成為仙台市的地標建築。七十七銀行本店建築面積有150坪,1樓配置有營業室、頭取室、取締役室、應接室和庶務室,2樓則為會議室、應接室和雜務室等,屋頂內部為儲藏空間,地下室有金庫和食堂。不過該建築並沒有撐過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7月毀於戰火,現已不存。

七十七銀行本店設計者松ヶ崎萬長早年留學德國,就讀柏林工業大學建築學系,曾受台灣總督府鐵道部之邀,於1907年7月至1919年9月間來台從事建築設計工作,其在台灣的建築作品有台北鐵道ホテル、西門町市場、大稻埕公學校、基隆驛、新竹驛、彰化小學校等。


延伸閱讀:西門町市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