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圓環文化工作室第29次導覽

林小昇報名參加了圓環文化工作室第29次導覽活動,因為太過興奮而記錯時間,昨天一早就跑去北門,結果當然是撲了個空,索性自己先把行程走過一遍,雖然每個點我都曾經去過好多次,但老房子總是百看不膩啊。逛到終點西門町之後,進電影院看了鶏排英雄,發現這部電影還真是不錯看,算是昨天的意外收穫。

今天早上再度到北門報到,接著展開一整個上午的行程,真的要謝謝水瓶子和圓環文化工作室的義工朋友們,把活動辦得這麼成功,也要感謝撫台街洋樓和西門紅樓兩位導覽老師精彩的解說,聽過一次專業講解勝過林小昇自己來看好幾回。另外今天還巧遇了小學同學的姊姊Carrie,有這麼多同好一起走完整個活動,大家都好熱情喔。今天的流程大致如下:

09:30 ~ 10:00 北門集合
10:00 ~ 11:00 撫台街洋樓導覽
11:00 ~ 11:30 中山堂散步
11:30 ~ 12:30 西門紅樓導覽


▲ 北門名為承恩門,台北府城目前僅剩承恩門還保有原貌

1875年清國兩江總督沈葆楨到台灣巡察後,奏請朝廷於台北設府並興建台北城,獲准後清國派任首任的台北知府林達泉,其選定位於艋舺與大稻埕之間的水澤地興建台北府城,而繼任的知府陳聚星開始籌辦募款購地等準備事宜,1881年福建巡撫岑毓英來台灣定下台北府城建城規模,採朝向正北方位規劃,並於隔年開始動工興建。

但於岑毓英回福建之後,台灣道劉璈認為台北城後無祖山可憑,一路空虛,在風水上屬兇,便將城牆的方位順時鐘針轉動,改朝向七星山,並於1884年竣工。過了11年之後,清國將台灣割讓予日本,末代台灣巡撫唐景崧組台灣民主國反抗未果,由淡水搭船逃回清國,台北府城動亂四起,陷入無政府狀態,辜顯榮為求自保隻身前往基隆引日本軍隊入台北城,也因此榮華富貴享不盡。


▲ 高石組本店現稱為撫台街洋樓,落成於1910年

1901年高石忠慥成立的高石組,在台灣承攬過許多大型工程,例如臨濟宗護國禪寺、台灣博物館、總督府鐵道部及日月潭電力工事第五工區水路等。1910年完工的高石組本店位於台北撫台街1丁目82番戶,1922年地址改編為台北市大和町4丁目8番地,該建築採歐式洋樓設計,馬薩式屋頂上頭開老虎窗為其最大特色。

戰後該建築曾經作為人民導報社,因敢於批評時政,不幸在二二八事件後,報社主要幹部宋斐如、王添灯遭槍決,編輯蘇新等人逃亡海外,而建築被警備總部強佔,後期改成軍眷宿舍,一直到1998年佔用眷戶才完全遷出。1997年台北市政府公告指定撫台街洋樓為古蹟,但於2002年失火燒毀,僅餘1樓石牆尚存,至2008年才修復完成。


▲ 台北市公會堂現稱為中山堂,落成於1936年

台北市公會堂是舉辦集會活動的公共建築,位於台北市大和町1丁目4番地,為4層樓的鋼骨鋼筋混凝土造建築,建築面積1,237餘坪,內有可容納2,000人以上大型的集會場,以及中、小型集會場數間,另外還有大宴會場、娛樂室、食堂、事務室等空間。公會堂於1932年12月15日動工,1936年12月15日竣工,工程費98萬圓,主要設計者是總督府技師井手薰,由大林組及太田組承攬營造。戰後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就是在台北市公會堂舉行,同年並改名為中山堂,之後成為國民大會開會及政府接待外賓的場所。


▲ 西門町市場八角堂現稱為西門紅樓,建於1908年

西門町市場位於台北市西門町1丁目1番地,由總督府技師近藤十郎設計,於1908年4月動工,同年11月10日竣工(另一說是12月17日),原稱為新起街市場,1921年改名為西門町市場。西門町市場由十字型的本館和八角堂兩個部分組成,本館有69個店鋪,八角堂則有8個店鋪,後來店鋪不夠用,又在東南側的空地增建35個店鋪,於1928年6月動工,同年11月竣工。

戰後十字型的本館和周圍店鋪仍為市場營業,八角堂則改為劇場演出京劇、說書、越劇等,後來又改成電影院,名為紅樓戲院,至1997年歇業,內政部公告指定八角堂為古蹟,2000年本館十字樓的部分發生火災屋頂全部燒毀,所幸八角堂未被嚴重波及,於2003年重新整建完成後交由藝文團體使用,現轉型為文創中心。


▲ 今天導覽活動的盛況

最後重點來了,開頭有提到林小昇昨天的意外收穫是看了雞排英雄,而今天的收穫則是參觀西門紅樓的過程中,看到整個基地西北角(現河岸留言入口旁)有座八角型的小建築物,記得導覽老師好像是說用來堆放垃圾(不知道有沒有聽錯),回到家立刻查了1939年版的食料品小賣市場要覽,發現其當時的用途與老師講現在的用途不太一樣,在這裡先賣個關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猜一猜。


▲ 位在西門町市場基地西北角的八角型建築


▲ 這座八角型小建築物就算是今天的收穫了

活動結束後,林小昇想在西門紅樓買張風景明信片,可以親手蓋上紀念戳章郵寄回家給自己留作紀念,卻發現紀念品販賣部雖然有賣風景明信片,卻沒有一張照片是西門紅樓,問了服務小姐,確定明信片圖案為西門紅樓的,只有可以折成小立體模型的而已,不是我想要的那種,害我很失望的回家。


延伸閱讀:西門町市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3 則留言:

  1. 林小昇:請寫EMAIL跟我聯絡,有緊急好康的要事要跟你說。

    回覆刪除
  2. 要特別感謝林小昇,特別支援了西本願寺的舊址說明。我經常臨時找人出來講話,很抱歉沒有請你先準備一下。

    西門紅樓現在是文化局管理,所以可能這些細節會比較管理不到,我來跟他們建議一下好了,其實工讀生也很努力了,可是沒有一個頭頭來關注這些小事情,難免會有很多遺漏之處。

    跟之前紙風車代管大不相同,這是我的感覺,不過,有了政府的資源,有些事情還是比較辦得成,可是績效上,就很鬆散

    回覆刪除
  3. 有關沒買到風景明信片一事,當天回到家有寫電子郵件向西門紅樓反映,隔天一早便收到回覆,西門紅樓表示目前已開始著手規劃新的衍生商品,將會審慎考慮我所提的建議。雖然回覆內容有點像制式的官樣文章,但至少回覆速度很快。

    下次去西門紅樓的時候,自己準備小草藝術學院的懷舊明信片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