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新富町市場

台北市公設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位於台北市新富町3丁目21番地,其前身是1918年12月25日創立的綠町食料品小賣市場,綠町市場於1920年10月配合地方制度改正移歸台北市管轄。而後為改善市場機能,台北市役所另於新富町覓地興建現代化新式市場,以取代綠町市場。新富町市場於1935年1月7日動工興建,至同年6月28日竣工啟用,土地面積有505.8216坪,建築面積為199.260坪,是1層樓鋼筋混凝土造建築,外觀採藝術裝飾風格,平面配置為U字馬蹄形,中間有供採光及通風用的天井。


▲ 新富町市場興建於1935年,是由綠町市場搬遷而來

新富町市場1935年剛開幕時,市場內店舖數共37家,包括有販賣蔬菜4家,豚肉5家,牛、雞肉1家,鮮魚4家,食料、雜貨4家,佃煮、天婦羅2家,蒟蒻、豆腐2家,冰塊、飲料水1家,荒物、陶器2家,酒、煙草、菓子1家,內地、台灣菓子3家,小間物3家,文具1家,和洋雜貨1家,傘履物1家、電氣、器具1家,金物1家,還有1家是空店舖。


▲ 1945年美軍拍攝的空照圖,新富町市場平面呈U字型,非常特別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 Google Earth 衛星圖,新富町市場已隱身於巷子裡


▲ 新富町市場U字形中間採光及通風用的天井


▲ 新富町市場內部現況


▲ 市場屋頂圓弧部RC梁構架


▲ 市場裡的木製攤架


▲ 部分攤架上還有雕花


▲ 新富町市場圓弧部外觀現況


▲ 一旁的市場事務所也還在,只是屋頂已換成鐵皮

延伸閱讀:Art Deco的老市場典範-三水街新富市場@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
    我是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的學生
    想要研究關於新富市場的歷史
    所以想請問一下您關於新富市場的資料是出處是哪裡呢?
    不知道是不是方便告訴我呢?

    回覆刪除
  2. 建議您可以先找1939年出版的「食料品小賣市場要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