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延平南路45號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2004年12月30日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台北市延平南路45號的建築物為歷史建築,其指定理由為:1.建築物外牆面以斬石子方式處理,為日治時期少見之工法,室內天花裝修之灰泥線腳,頗具巧思,整體而言,建築物保有原有構造,而其造型、建材、工法均具保存價值;2.內部空間完整且位於街角巷口,深具再利用之價值。


▲ 延平南路45號的歷史建築,立面以斬石子方式處理

延平南路45號2樓及3樓目前為美國學術交流基金會,負責執行傅爾布萊特計畫(The Fulbright Program),協助台灣與美國學者、研究人員、專業人士及學生從事學術與文化交流。3樓設有美國教育資訊中心,提供有意赴美留學之各界人士各項資訊,備有留美參考書籍一千多冊、美國各個大學目錄等圖書資料,並有網路、電話及現場專人諮詢等服務。


▲ Google Earth 衛星圖,林小昇用紅色圈出延平南路45號的位置


▲ 美軍於1945年6月17日拍攝的航空照片,看出哪裡有問題了嗎?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 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2 則留言:

  1. 奇怪!先後的地圖,顯示,現在的建築面績大很多!這是二戰後才興建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