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農業試驗所

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位於台北市富田町329番地,農業試驗所的前身是台北農事試驗場,台灣總督府於1901年12月20日公布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規程,分台北、台中及台南3處設立農事試驗場,從事農產與畜產的增殖改良,和養蠶相關的試驗工作,並辦理農事講習,招收18歲以上、身體強健、識字、家中有2甲以上田地且從事農業勞動的台灣人,傳授農事學理與技藝,授課期間為1年,由農業試驗場提供住宿,但餐飲被服文具必須自理,是台灣最早的農業教育機構。

台北農事試驗場原位於台北市東門外,現在是台大醫院新館的地方,1903年5月16日才搬到台北廳大加蚋堡頂內埔庄,也就是後來改為富田町的新址,同年11月17日再合併台中及台南的農事試驗場,集中於台北成立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由藤根吉春擔任首任的場長,同樣辦理農、畜產增殖改良和養蠶的試驗工作,以及招收農事講習生,報名資格改為家中田地只要1甲以上,但必須至少讀到公學校五年級的學歷,授課期間延長為2年。農事試驗場接著又開辦獸醫講習和林業講習,已開始具有農業學校的雛形。

隨著業務越來越多,農事試驗場內部於1908年7月23日開始劃分為種藝、農藝化學、昆蟲、植物病理、畜產、教育及庶務等7個部,分別掌理轄管業務。而農事試驗場的教育課程於1911年也改良為豫科、農科和獸醫科,後來又增加蠶業科,授業期程豫科1年、農科和蠶業科2年、獸醫科3年,若報名人數超過預定招收人數,還須加考國語和算術。另外,1919年4月18日成立台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初期只招收3年制的豫科,3年後改制為台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並遷入農事試驗場全面取代原本的農事講習,招收豫科、農業科及林業科學生。

台灣總督府於1921年8月2日修正中央研究所官制,農事試驗場與糖業試驗場、茶樹栽培試驗場、園藝試驗場、種畜場等研究機構被一起整併為中央研究所的農業部,農業部底下設有種藝、農藝化學、植物病理、應用動物及畜產等5科,仍使用台北市富田町原農事試驗場廳舍和試驗場,並且是與高等農林學校一起共用。嗣後中央研究所於1939年4月28日裁撤,農業部改制為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下轄育種農藝、農藝化學、病理昆蟲、畜產、園藝等5科和總務課。

而高等農林學校於1927年5月20日改名為台灣總督府台北高等農林學校,1928年台北帝國大學成立之後,則被併入成為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後於1943年脫離台北帝國大學,遷往台中市,改制為台灣總督府台中高等農林學校,即現在的國立中興大學前身。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改為台灣省農業試驗所,直隸於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1949年改隸屬於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轄下。後來隨著台北市都市發展,原址已不足以因應現代農業試驗研究之需,遂於1977年12月搬遷至台中縣霧峰鄉,之後處分土地予台灣工業技術學院等機關學校,農業試驗所原廳舍位置現為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區營業處。


▲ 由蟾蜍山上向下望,照片右邊的建築物是農業試驗所廳舍
 (圖片來源:臺北高農林學科第一回卒業記念アルバム,1928年)


▲ 農業試驗所廳舍,也曾是台北高等農林學校的校舍
 (圖片來源:米穀大會記念寫真帖,1935年)


▲ 再更早之前是農業試驗場的廳舍
 (圖片來源: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創立十年紀念,1913年)


▲ 農業試驗所廳舍前的小圓環,有1座藤根吉春的胸像
 (圖片來源:臺北高農農學科第四回卒業紀念寫真帳,1928年)


▲ 畢業生在總督府農事試驗場第一代場長藤根吉春的胸像前合照
 (圖片來源:臺北高農林學科第一回卒業記念アルバム,1928年)


▲ 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昆蟲部,興建於1903年
 (圖片來源:臺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創立十年紀念,1913年)


▲ 裕仁皇太子參觀中央研究所農業部,後面這棟房子現在還在
 (圖片來源:行啟記念寫真帖,1923年)


▲ 1936年的台北市地圖,林小昇用紅色標出中央研究所農業部廳舍的位置
 (圖片來源:改正臺北市全圖,1936年)


▲ Google Earth 衛星圖,可與上圖對照今昔差異


▲ 總督府農事試驗場昆蟲部,在農業試驗所廳舍對面


▲ 總督府農事試驗場昆蟲部最早是台北農事試驗場廳舍


▲ 目前是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在使用

22 則留言:

  1. 太讚了,林大把我心中的疑問解決了,每次去拍芳蘭厝時,要出來羅斯福路圓環,就會看到這一棟,一直在想這日本時代是做什麼的呢?
    BTW,旁邊還有一座台大的昆蟲館,也是老房子,裏面的老櫃子看來也好像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呢!

    回覆刪除
  2. 我又多加了一張1913年的老照片,這棟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昆蟲部,原本是台北農事試驗場廳舍,興建於1903年,是農事試驗場第一批建築。

    至於隔壁的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昆蟲學教室,於1935年11月10日動工興建,隔年4月15日完工,現在是台灣大學昆蟲學系館,改天有空我再來幫它寫一篇。

    回覆刪除
  3. 林先生你好!我是就讀於台大人類所的學生。
    在2010年的時候,有幸在台大看到台北帝國大學一覽
    為了尋找地圖上的帝大武道會館(當時對武德殿有興趣),
    也到了台大昆蟲系館以及這個漁業協會
    當時也覺得很有氣氛,回家查之後卻發現幾乎沒有資訊
    在鞠園上面發表也沒有下文。
    而且感覺有一部分的建物在現在的空軍基地內?

    今天為了參觀昆蟲實驗館再度前往
    在昆蟲系館(也就是二層樓的溝面磚建築)的頂樓拍了些照片
    很有幸地知道周遭的一些發展
    最重要的,是知道現在台大與台科大,
    正為了漁業協會(也就是試驗所那棟)爭吵。
    未來有地權的台科大在未來要計畫蓋新大樓,
    也都已經在周遭看到工地封鎖線了。

    我在台大的社團:意識報(曾做過台大機械舊館系刊),
    知道這個狀況後,很希望能介入並做些紀錄。
    不知道之後有沒有機會請教你?
    我們之後也應該會往台大內部的機構,如校園規劃小組尋求建議。

    這是我們之前的作品,
    http://cpaper-blog.blogspot.com/search/label/034%E5%88%8A%EF%BC%88%E6%A9%9F%E6%A2%B0%E7%B3%BB%E7%89%B9%E5%88%8A%EF%BC%89。

    感謝你!
    台大人類所呂其正

    回覆刪除
  4. 學弟真是熱血呀,加油!

    回想我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只顧到課業和考試而已,書呆子一個,很多應該在生活中學習、思考的東西,都沒有把握住,看到你們的努力,真的要好好鼓勵鼓勵。

    我知道的東西其實就這一些些而已,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隨時討論,交換心得囉。

    回覆刪除
  5. 學長你好!謝謝你的鼓勵。
    我今天拜訪老師之後整理了一些東西,
    想要暫且先私下與您討論,
    不知道是否可以像您詢問您的email (我看網站好像並沒有)
    我的mail:r99125003@ntu.edu.tw
    謝謝你

    其正

    回覆刪除
  6. 首先謝謝你有這麼詳盡資料,我曾在那度過難以忘懷的童年,至今仍舊是深深的懷念,印象中的一草一木、稻田隨風搖曳,還有紅樓在夕陽中所顯現的美,在最上方紅磚另有排列造型,及紅樓及圓環中两棵大榕樹......那是心靈深處最難以忘懷的故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裏也是我的故鄉,從小在農試所的宿舍長大,在附設的育才幼稚園啓蒙,看到這些老照片好感動!

      刪除
  7. 故鄉的回憶總是特別難忘。

    真羨慕您,我還沒有機會親眼見過此地呢。

    回覆刪除
  8. 您好
    您是台大的學長嗎??
    拜讀您的網誌
    好佩服您的研究考察功力

    可否請教您
    關於吉貝素(Gibberellin)的發現:

    1926年 台灣總督府台北農業試驗所(台灣大學農學院現址)的黒沢英一在研究水稻徒長病(又稱馬鹿苗病)發現這類真菌(Gibberella fujikuroi) 的培養液會致病。

    (摘錄自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F%80%E5%8B%83%E7%B4%A0)

    吉貝素這麼重要的植物激素
    卻很少人知道它與台灣的淵源
    我與同學最近在找查這方面的資料
    想找到當年黑澤發現吉貝素之處
    維基說"台灣總督府台北農業試驗所(台灣大學農學院現址)"
    其實若黑澤是在您所說的農業試驗所原廳舍
    位置現為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區營業處
    我想如果黑澤是在這裡做研究的話
    那這裡就不屬於台灣大學農學院現址了吧
    不過農試所的田應該是有涵蓋到台大農學院現址對嗎?
    不知您對此能否提供我一些資訊呢

    另外不知是否可以在課堂報告中使用您本篇中所貼出的老照片
    (我會載明出處的)

    萬分感謝!
    linlan敬上

    回覆刪除
  9. 黑澤英一是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農業部的技手,應該是在這裡做的研究沒錯。

    學弟加油,照片請自取。

    回覆刪除
  10. 請問是否有第一張照片中左後方那棟磚造大樓的資料? 它是位於現今公館圓環旁, 但早已拆除改建成一棟很醜的大樓,目前是台電在使用, 而農業試驗所廳舍後方有一座小山丘, 山丘旁有一座百年歷史的三合院叫林厝, 非常精緻, 是我大伯母的娘家, 台大怕它被列為古蹟, 所以徵收林厝後馬上以怪手拆除, 旁邊的山丘也一併剷平, 現址是台大尊賢會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所以你是芳蘭陳家子孫,方便跟你聯絡嗎?希望能多了解貴家族的今昔,可line:fangtang01或mail:fang2914@gmail.com

      刪除
  11. 回覆
    1. 謝謝您寶貴的資料, 我一直在找回兒時的記憶, 我家是在下內埔庄的義芳居及芳蘭大厝.

      刪除
  12. 您好,最近在瀏覽一位過去駐台美軍的網站時,發現一張疑似是農業試驗所廳舍的相片,供您參考
    http://taipeiairstation.blogspot.tw/search?updated-max=2014-07-28T22:25:00-10:00&max-results=7&start=42&by-date=fal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我有在該篇文章底下留言。

      刪除
  13. 您好!請問維基百科:師大附中介紹有說-前身最早可以回溯到日治時期1937年4月1日,當時台灣總督府在清代稱為「十二甲」的大安區西北角假農業試驗場部分用地,根據「成立時間」為台北第三所中學校,設置「台北州立台北第三中學校」...
    上述的農業試驗場是指什麼呢?

    回覆刪除
  14. 農業試驗所的宿舍是我從出生到國中的家,看到這些照片好感動!

    回覆刪除
  15. 我認為台灣沒有好好保存現有古蹟,直呼好失望,對我們來說古蹟是歷史的見證

    回覆刪除
  16. 我阿公當時就在農業試驗所上班,我家過個水溝就到試驗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