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養神院

總督府精神病院又稱養神院,位於台北州七星郡松山庄五分埔372番地,以現在的地址來說,是台北市虎林街138號。養神院於1931年動工興建,工程共分為3期施工,至1934年10月完工落成,由台北帝國大學中脩三教授擔任醫長,是台灣最早收容精神病患的公立慢性療養機構,也就是台北人俗稱的「松山瘋病院」。

養神院的興建工程以第2期最為重要,包括了本館、本館附屬家、娛樂室、看護婦宿舍、看護夫宿舍、炊事場、消毒室及洗濯場、屍室及解剖室、守衛室、汽罐室、石炭置場等各主要建築,由總督府官房營繕課負責設計及監造,荒井工務所承攬本館及炊事場其他新營工事,高進商會承攬電汽設備工事,共榮商會承攬屋內給水設備工事,堀內商會承攬衛生工事,淺野セメント負責水泥供料。

民間傳說松山為「水火既濟穴」,松山慈祐宮前原有3個農業灌溉用的埤塘,隨著該地發展陸續被填平,恰巧接二連三有人精神失常,人們便認為是因為水弱火強,水火不能相濟,所以總督府才會選在松山興建養神院,收容這些病患。雖是穿鑿附會之說,卻也說明了精神病院在地方上並不太受到歡迎。


▲ 養神院大門外觀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養神院年報,1937年)


▲ 養神院表玄關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精神病院養神院概況,1938年)


▲ 養神院本館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精神病院養神院概況,1938年)


▲ 養神院職員於本館前合照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養神院年報,1937年)


▲ 養神院病棟外觀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精神病院養神院概況,1938年)


▲ 養神院患者娛樂室內部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精神病院養神院概況,1938年)


▲ 1945年美軍繪製的地圖,林小昇用紅色圈出養神院的範圍


▲ Google Earth 衛星圖,養神院早已遷走成為住宅區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1945年11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衛生局接收了養神院,最初改稱為台灣省立五分埔療養院,但1個月後負責接收的院長宋尚德,向行政長官公署表示本省人習慣稱埔字屬「墓埔」之意,希望將院名改為台灣省立錫口療養院,而當時的行政長官陳儀也同意了。然而埔字應是指平坦之地,是清國乾隆年間何、周、沈、杜、李五姓人家,合力開墾一片荒埔地,故稱為五分埔,跟墳墓一點關係也沒有。

為因應1967年台北市將升格為直轄市,台灣省立錫口療養院趕在1966年5月9日改名為台灣省立台北療養院,台灣省政府也開始準備將該院移交給台北市政府管轄。可是在1967年9月政策卻又轉彎,台北療養院仍繼續歸台灣省屬,不移交台北市了。隔年台灣省政府將腦筋動到土地上,省主席黃杰指示,台北療養院年代已久,房屋陳舊,該院佔地11,590.940坪,若以每坪5,000元出售,約可得款57,954,000元,可到台北縣買地蓋新的醫院。

後來台灣省政府找了桃園縣政府商量,覓得位在桃園與八德交界縱貫線旁的一塊地,用來蓋新的療養院和綜合醫院。1971年準備出售省立台北療養院土地共3.833公頃,同時進行將療養院遷建桃園縣,並設立綜合醫院的計畫。至1979年正式改制為台灣省立桃園療養院,隔壁新成立的台灣省立桃園醫院也盛大開幕,而原本松山五分埔的院舍則已成為住宅大樓。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政府在1969年7月1日成立台北市立療養院,最初設於仁愛醫院內,幾年之後,亦選中松山五分埔附近的山坡地興建新的精神病療養院,也就是現在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所以療養院還是離不開松山。

10 則留言:

  1. 很感謝您寫的資料,很符合我要找的資料
    我就是養神院遷走後的住宅區的住戶

    回覆刪除
  2. 感恩啦…
    住在那邊應該蠻舒適的,離捷運站近,生活機能也很好。

    回覆刪除
  3. 我是松山工農畢業的,民國68年(1979年)我唸高一時,松山精神療養院還在學校的隔壁,跟學校的操場只有1道圍牆之隔,那時有些精神病患還會爬到圍牆上、看著我們打球傻笑,當時療養院應該是正準備要搬遷了,所以感覺病患們很自由、沒人管的樣子。我在高二加入學校軍樂隊,練習時就是在圍牆旁的1間空屋(現已改建),那空屋似乎就是療養院搬遷之後空出來的房子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養神院職員於本館前合照』有再清楚一點的嗎? 因為我家的長輩以前在這裡就職,想看看有沒有他們的留影。謝謝 Ch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可以到國立台灣圖書館5樓的台灣學研究中心,借閱《台灣總督府養神院年報》,原書裡的照片應該會比較清楚。
      國立台灣圖書館在中和中安街85號,永安市場捷運站旁的四號公園內,電話是(02)2926-6888。

      刪除
  5. 您好。請問『養神院職員於本館前合照』有再清楚一點的嗎? 因為我家的長輩以前在這裡就職,想看看有沒有他們的留影。謝謝 Chin

    回覆刪除
  6. 真正拆除應該是在1981年, 因為台北市政府的建造執照號碼是070開頭應該就是當年動工

    回覆刪除
  7.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 ~ 桃竹苗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 前身養神院
    https://www.typc.mohw.gov.tw/

    回覆刪除
  8. 資料好詳細!想請問、松山療養院在虎林街,為何療養院的院長住宅選在昆陽街

    回覆刪除
  9. 院址在虎林街的是養神院,松山療養院是收治肺癆病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