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樹林酒工場

樹林酒工場位於台北州海山郡鶯歌庄彭福字樹林238番地,樹林地區在清國時期就以米酒、糯米加進紅麴釀造老紅酒聞名,也就是紅露酒。


▲ 樹林酒工場於1930年落成的新廳舍
 (圖片來源:台灣酒專賣史 下冊,1941年)

1907年頒布台灣酒造稅規則開徵酒造稅後,原本的民間私家釀酒,轉為需以行號申請造酒許可。1909年由黃純青等9人集資3,200元成立的樹林造酒公司,專門生產樹林有名的紅酒,創立當時是只有20名員工的小公司,每年產量大約300石。1920年5月黃純青與周居山、黃逢時合作,募集了200名股東集資50萬元,將樹林造酒公司改組為樹林紅酒株式會社,擴大營業後每年約可生產紅酒2,000石。

1922年4月發布酒類專賣令,樹林紅酒株式會社被徵收為公有,改稱為樹林製酒工場,同年11月再改名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樹林酒工場,開始擴張土地建築新式工場,製造過程全面改以機械化,並採科學化的管理,以大幅提昇產量,紅酒產量占全台灣一半以上。1929年樹林酒工場又增設紅麴工場,以供應各地酒工場釀造用之紅麴原料。


▲ 樹林酒工場配置圖,紅色字是林小昇加註的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

樹林酒工場以原樹林紅酒株式會社為基礎,1923年新增汽罐室,隔年增建米酒蒸餾場、紅酒貯藏倉庫,接下來陸續增加米酒仕込場、原料倉庫、紅酒仕込場、包裝場、製品倉庫等,至1929年興建新的廳舍,並設置標準軌的鐵道引込線直接連接樹林驛,整個酒工場的規模大致完成。


▲ Google Earth 衛星圖,林小昇用紅色圈出原樹林酒工場的範圍


▲ 樹林酒工場舊廳舍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

樹林酒工場廳舍原為1層樓的木造建築,工場陸續擴充規模後,舊廳舍空間略顯不足,便決定另外興建新廳舍,由專賣局技手牛島菊之助負責設計並監造,廳舍新築工程一共吸引了19家土木請負業者前來投標,於1929年8月16日午前11時開標結果,由台北市新富町的塚本與之助得標,2天之後開工,至隔年3月20日完工,工程費計23,820元。


▲ 樹林酒工場新廳舍1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

樹林酒工場新廳舍為2層樓磚造建築,1樓配置有玄關、客溜、事務室、應接室、工場長室、電話室、宿值室、小使室、湯沸室及浴室等,2樓為會議室及應接室各1間。


▲ 樹林酒工場新廳舍2樓平面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


▲ 樹林酒工場新廳舍立面設計圖
 (圖片來源: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樹林酒工場先是改為台灣省專賣局樹林酒廠,至1947年7月改稱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四酒廠,1957年2月再改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樹林酒廠。直到2000年樹林酒廠結束營運,員工納編已搬遷至林口的台北酒廠,原本的樹林酒廠則僅做為貯存倉庫,2004年樹林酒廠土地被規畫成為大同工業區,所有廠房設備拆除殆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